第14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怀揣幸福心
追逐事业梦
校园速递
这里夕阳别样
暑期加油站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怀揣幸福心
追逐事业梦
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做一名靓丽的班主任
走近 “十佳班主任” 栏目记者 龙雨晴

怀揣幸福心

追逐事业梦

班主任名片:靳瑞敏,中学高级教师,郑州市十佳班主任,郑州市优秀班主任,新郑市优秀班主任,新郑市名班主任,新郑市教学标兵,现任教于新郑市苑陵中学。

形象靓丽,语气温柔,做事细心,每天都充满活力,这是靳瑞敏的学生对她的一致印象。在别人看来,追逐事业梦的过程是披荆斩棘的艰苦,而在靳瑞敏看来,事业梦就是一个个幸福片段的拼接。“当班主任11年来,每经过一年,我都能看到一个更棒的自己,这是无比幸福的事。”靳瑞敏说。

小细节做出大区别

11年前,靳瑞敏第一次当班主任就接到了九年级的重担。初出茅庐的她激动的心情不言而喻。然而刚接手这个班的第二天,一位家长就找到了靳瑞敏,竟是想要给孩子调到别的班。

这如同一盆冷水当头浇下,让靳瑞敏陷入了沉思:“这不能怪家长,我是第一年当班主任,又这么年轻,家长对我不放心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于是,她暗下决心:必须做一个让家长放心、让学生满意的班主任。“我的课堂必须精彩,我的学生必须闪亮,我的班级必须耀眼。这就是我的事业梦。”

说来简单,做来不易。为了得到认可,靳瑞敏在细节上可谓是下足了工夫,在别人看来无足轻重的一件小事她都会无比认真:新生入班,她根据班级人数提前把桌子摆放整齐,地面拖干净,大屏幕上打出欢迎词;七年级的开端教育,她戴上扩音器,领着全班学生参观校园,从教学楼到办公楼,从教导处到政教处,从操场到厕所逐一给学生介绍;她的小本子上每天都记录着今天都提问谁、今天哪些学生作业应付、今天都有哪些事要做……“下节还提问你,我说提问你就一定不会忘。”靳瑞敏颇为得意地说:“正因为我是这样的班主任,所以学生事事都不能马虎。凡事都认真对待,结果一定不会差。”

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

每个班主任都有自己不同的风格,有的如狂风暴雨般雷厉风行;有的如和风细雨般温柔可亲;有的事无巨细,周到贴心;有的则善于放手,给学生无限的空间。靳瑞敏就属于和风细雨型的,她的温和亲切征服了学生的心。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靳瑞敏说,“其实孩子能感觉到老师的好,你如何对他,他也会如何对你。”于是,靳瑞敏从不在大庭广众之下训斥学生。和其他班主任在一起时不会把自己的学生说得一无是处,也从不抱怨学生。任课教师对她的评价也是:“从不发脾气,对学生特温柔。”

“我经常回想自己的学生时代。教七年级时我常常想我上初一时喜欢什么样的老师,是如何学习各门学科的;教九年级时我又常常想我初三时想些什么、做些什么。”靳瑞敏告诉记者,“凡事都站在学生的角度为他们考虑,自然就能和学生产生共鸣,像朋友一样亲近。”

做一名靓丽的班主任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作为“身心太累、工作太苦”的班主任,许多人都深感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去打扮自己。靳瑞敏却认为:“教师是孩子心中最美的偶像。因而,作为美的传播者,我们应当把生活中的美毫无保留地呈现给学生。”

靳瑞敏每天都要把自己打扮得赏心悦目。“九年级一周三节课,这三节课不穿同样的衣服,七年级一周两节课,这两节不穿同样的衣服。一个月之内我给他们上课穿的衣服不能重复。”所以,每节课她的学生都有一种期待:今天老师会穿什么衣服上课?“不是我急着见他们,而是他们急着见我。”靳瑞敏笑着说,“所以我们老师一定要爱美,并且要美得端庄。这样可以给自己一个好心情,让学生感到老师充满活力。”

“生活中美能给人一种温暖,一种舒适,一种享受。”靳瑞敏表示,“‘做一名靓丽的班主任’也是我事业梦的一部分,构成了幸福班主任之路的美丽篇章。”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