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怀揣幸福心
追逐事业梦
校园速递
这里夕阳别样
暑期加油站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这里夕阳别样
——市教育局离退休人员继续学习教育活动成效显著
老年学员在进行山水画练习
学员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发音

本报记者 苏立萌

退休后,怎么打发闲暇时间?在家照看儿孙?广场上散步、晒太阳?……对于退休后的老年生活如何展开,郑州市教育系统内的离退休人员则有着更丰富、更充实的选择。

为丰富离退休人员的晚年生活,郑州市教育局从有益于离退休人员身心健康出发,根据离退休人员个人兴趣爱好展开了一系列活动。其中,关于离退休人员继续学习教育的活动开展得绘声绘色,为离退休人员提供了免费学习书法、绘画、声乐、舞蹈等课程的平台,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长。近日,记者走进担负今年授课任务的两所学校,感受到这些老年学员在自由轻松的课堂中的激情与风采。

老年大学 学习氛围浓

“大家要让声音在头顶炸响,声调提升要迅速。”在郑州市音乐艺术中等专科学校,20多位教育系统退休人员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曲子,跟随着钢琴的音调,大家认真练习基本功,声音高亢。

“很多老人喜欢唱歌,对学习声乐有热情,但没有系统学习唱歌的平台,市教育局开展的离退休人员继续学习教育活动让他们重拾兴趣爱好,为他们学习提供了便利。”担任声乐授课的郑州市音乐艺术中等专科学校音乐教研室声乐老师蒙兰告诉记者,“有的老学员已经连续报名学习,不仅提升了个人的演唱能力,也提升了对作品的欣赏能力。”

虽已华发苍颜,但坐在教室里的老人个个精神矍铄。在市教育局组织的这个学习平台之上,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选课学习书法、美术、声乐、舞蹈等,自我充实、完善、提高。“该教育系统老年继续教育活动从2010年开始,每年招收离退休人员500多名。”郑州市东方艺术中等专科学校校长高中峰介绍,“目前,我校已开设符合老年人特点的多项课程,如书法、山水、花鸟、舞蹈等多个专业,为保证教学辅导质量,所开设的8个班中,每个班的人数控制在20人。”

因人制教 授课模式新

教授老人和青少年有所不同,为提供适合老学员的教学模式,为老年学员营造自由轻松的学习环境,市教育局以及担任授课任务的学校做了周全的准备。

“市教育局对授课学校进行了详细考察,担任今年授课任务的郑州市音乐艺术中等专科学校和郑州市东方艺术中等专科学校,从2014年就开始承担此项活动的授课任务,基础设施完善,能够满足老年学员学习各项专业的需求。”市教育局离退休干部处负责人表示,“报名参与学习的离退休老人可免费学习学校开设的十几个老年专业课程,学习用具也是免费提供,让老年人可以无忧无虑地学习,做过去想做而没能做的事情,挖掘自身的潜能,实现埋在心里的愿望。”

学校也非常重视每一年度的授课重任,在师资力量方面,积极聘请在各个专业有知名度的专家前来担任授课老师。“比如我们学校的书法课,是由郑州市书法协会理事王祖玉老师授课。”高中峰说,“因为学员起点参差不齐,不少学员是零基础学习,因此在教学模式上,老师会根据学员实际情况,因人制教,手把手地给予指导。”

此外,前来学习的离退休人员还能享受到学校无微不至的温馨服务。“考虑到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学校在老年班装上空调,备足开水,而且还备有老人常见病的急救药等,为他们的学习做好服务性工作。”郑州市音乐艺术中等专科学校教务处主任牛建军告诉记者。

筑梦夕阳 学员受益广

“平时孩子工作忙,自己闲暇在家,没有什么乐趣。来到这里之后我认识了更多的朋友,老师的耐心教导,让自己也老有所长。”一位正在学习书法的郑州二中退休教师说,“书法练习不仅修身养性,而且也让自己忘记了很多烦恼,精神状态和身体状况也好了许多。”

据了解,前来学习的老人,大多是独生子女的家长,而且不乏空巢老人。 80多岁的空巢老人朱老师自从参加了山水画的学习,无论寒冬酷暑,从不间断,如今已经是班上的“美术大师”,山水画水平远超其他学员,借助于继续学习教育,在人生的“黄金时光”再现光芒。

他们有为圆梦而来、有为扩大社交而来、有为丰富生活而来……老年学员的潜能在学习中逐渐展现出来。为展示学习成果,市教育局每年举办“老年艺术活动节”大型活动,学校也会组织一些校内活动,让离退休老人展现才华和风采。在市教育局提供的这个平台之上,学员的积极性很高,老师幽默轻松的授课让他们也更加期待每周的课程。在学习新技能的同时,他们陶冶了情操,寻找到生活乐趣,促进了身心健康,真正体现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