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努力建设航天强国和世界科技强国
河南敲响宅基地 复垦券拍卖第一槌
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 突出破瓶颈能抓住 推动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向纵深发展
《农民工返乡创业 维权100问》首发
郑州开通国际通信专用通道
科学谋划整合力量 推进生态郑州建设
拜祖大典筹备工作 着力“五落实”“五重在”
多彩福饺迎冬至
华侨城投500亿在郑 建大型文化旅游项目
强党建 促队建 抓创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河南敲响宅基地 复垦券拍卖第一槌

本报讯(记者 黄永东)昨日,我省首批宅基地复垦券拍卖会举行,6000多亩全部以每亩30万元封顶价拍出。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程志明等出席相关活动。

据了解,宅基地复垦券是指在符合条件的易地搬迁贫困县,农村宅基地及其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在拆旧复垦为耕地后,扣除自身安置用地后节余的农村建设用地指标,即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

宅基地复垦券在全省公开拍卖,是我省落实国家易地扶贫搬迁部署,用足用活国家土地政策,大力支持扶贫攻坚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按照政策设计,全省新增建设用地需要办理农转用手续的,可以使用复垦券,我省8个中心城市也可以使用复垦券。郑州市内五区及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范围内,除棚户区改造等特殊民生项目用地外,下一步新增商品住宅建设用地需办理农转用手续后出让的,以及因规划调整用地性质变更为商品住宅建设用地的,房地产企业须预先购买复垦券,在拍地时“持券准入”。

昨日,244家房地产企业报名参加竞拍活动,最后105家房地产企业将6148.59亩宅基地复垦券全部以封顶价每亩30万元价格买走。拍卖所得将全部返还贫困县,部分增值收益经核算后将直接打入易地搬迁群众一卡通账户内。

据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宅基地复垦券公开竞价交易使农民土地权益实现最大化,激活了农村生产要素市场,将为群众搬迁与脱贫提供更强大的资金保障;能够增强农民耕地保护意识,自觉地将搬迁后的宅基地复垦为耕地,精准到户地实现以城带乡、以工哺农,推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能够增加中心城市土地供给,平抑房价,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