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郑开5公里小马拉松报名启动
繁荣戏剧艺术 建设文化郑州
山娃足球公益行走进豫西山区
古老古琴幽兰逢春
“新星星艺术节” 即将开幕
河南女排错失保级良机
河南女篮败走京城
哑天鹅的幸福之歌
《倒霉特工熊》 跻身寒假档
ITF郑州站摄影大赛落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古老古琴幽兰逢春
——访古琴演奏家张子盛

本报记者 秦 华

著名古琴演奏家、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副秘书长、古琴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子盛,近日受邀来到绿城,交流古琴教学。当下想学习古琴的人越来越多,那么如何选择古琴培训机构和老师?记者采访了张子盛。

张子盛师从津门九疑派琴家高仲钧、李允中,又先后求师刘丽、吴文光、龚一、李祥霆等诸多名家,之后进一步研习了吴景略开创的虞山吴派,并结合自身特点形成运指华美、取音纯净、注重以心取韵、心韵合一的演奏风格,从艺以来陆续发表的琴曲演奏作品近百首。在古琴教育方面,张子盛也做出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创办了国内首家职业琴馆“张子盛古琴艺术中心”,培养了众多古琴演奏者。

“古琴的音色很特殊,它能带给人一种强烈的归属感,一旦上手就会越来越爱抚弄它。” 张子盛说,当下喜欢、学习古琴的人越来越多,与传统文化越来越受重视分不开,“随着物质文明的发展,人们会越来越渴求精神上的皈依和满足,会本能地寻找属于本民族最原始、最传统的文化。而在中国的传统文化里,尤其是传统音乐文化里,古琴是代表性的文化。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古老的古琴才有机会焕发出新的光彩和活力。”

张子盛指出,2003年古琴列入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后,全国各地的琴馆如雨后春笋,然而当下古琴培训市场还有些纷乱,“但我相信,随着古琴的普及和人们对古琴认识的逐渐深入,古琴培训市场会越来越规范,它必须要经过这样一个大浪淘沙的过程。”而谈到郑州的古琴学习状况,张子盛赞赏地表示,郑州已经有不少专业的古琴培训机构,整体水准走在全国前列。

那么对于初学古琴的人来说,怎样在鱼龙混杂的古琴培训机构中练就“火眼金睛”、挑选出正规的琴馆和高水平的老师呢?对此,张子盛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音准是对演奏者最基本的要求,学习者可以请学校里的音乐老师或者音乐家来帮忙鉴别琴馆老师演奏出的音是否准。另外,学习者最好现场感受一下琴馆老师的演奏,看看其演奏是否能吸引你并充分带动你的感情,同时也要留意其演奏是否自然、优美、流畅。”

张子盛还特别强调说,古琴是一种容易上手的乐器,对学习者的年龄也没有要求,但当学习进入到一定的阶段后,会遇上一个难题:如何用简单的音符、简单的旋律来表达更深刻的思想?也正因为这个难题不易解,也恰恰给了学习者一段成长、探索的时间,这对学习者来说,也是一个心智成长、提升自我的收获过程。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