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冬至的古习俗
官场称呼那些事
反弹琵琶舞 阿老
银川“头脑”
然乌湖畔 朱营生 摄影
结局
《蒋介石父子1949危机档案》
甘露为何物?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甘露为何物?

陈永坤

甘露为何物?见到的人少,传闻可真不少。

让我们查阅一些史志。《汉书》这样说:元康元年“甘露降未央宫”。《礼记》这样记载着:“天降甘露,地出醴泉”。《论衡》一书上也有关于甘露的记载,还举了朱草、翔风、景星、嘉禾等许多古代被视为奇异之物。

甘露为何物?它在古代人心目中,是件了不起的神物,是象征太平吉祥的异物,被认为是“神灵之精,仁瑞之泽”;是一种延年益寿的“圣药”,“其凝如脂,其甘如饴”,吃了能使“不寿者八百岁”。

既然甘露被称为是“神浆”“天酒”,自然首先引起古代帝王们的极大兴趣,有的以甘露命年号,有的想亲口尝尝甘露的神奇。公元104年,那位醉心炼丹苦研长生秘方的汉武帝,大兴土木,在长安城外的建章宫建造了一个高二十丈,周七人之围的“承露盘”,日夜焚香拜祭,乞祈上天赐甘露。后来学他的皇帝也不少,就连清代颇有学识的乾隆皇帝也效仿,梦想“长生久视”,于是竟也在北京北海的琼岛上建造了一座“铜仙承露盘。”如今,当我们浏览北海公园时,还能一睹到这座祈求上天赐露的遗址。

虔诚至极的汉武帝和乾隆皇帝,是否祈求到天赐的甘露,古书上没有明确的记载。但宋代陈舜俞在《庐山记》中说:“甘露戒坛,在东林寺之南。梁太清中袭法师讲《金光明经》于林间,甘露浃木者三日,因于林间作戒坛焉”。由此可见,甘露倒有可能发生,只不过甘露究竟为何物仍不得知。

其实,甘露之谜,古代慧人早有揭露。《物类相感志》里记载着苏东坡所说的话:“此露天降,着草木上,如饴糖”。他虽不知甘露不是天降,而是蚜虫所分泌,但能发现在“草木上”就不简单,大抵是文学家对山川云雨、虫鱼草木洞幽入微的观察结果。而学者又不同,明代的杜镐说得更精确:“此多虫之所,叶下必多露,味甘,乃是虫之尿也。”

现代生物学、昆虫学把甘露的形成过程,已研究得一清二楚。蚜虫是附生在草木枝叶上的昆虫,专靠吸取植物上的汁液为生,经过消化系统的作用,把多余的糖分和水排泄出来,洒在植物的枝叶上,有的“其凝如脂”,有的“皎莹如雪”,“其味如饴”,这就是所谓的甘露。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