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省传染病医院 医疗联盟成立
家庭医生走进千家万户
我市禁燃区已无 非法散煤销售点
市政协委员送医疗 下乡助力精准扶贫
89岁高龄老党员仍在义务理发
上月生活必需品 多数价跌或持平
切实把精准扶贫 脱贫工作落到实处
求职创业补贴15日前发放到位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家庭医生走进千家万户
基层诊疗模式获市民点赞
家庭医生签约现场(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王治 实习生 边静 通讯员 周二彬 文/图

开栏的话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要动员全省上下共同推进健康中原建设,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打下坚实健康基础。近日召开的郑州市卫生与健康大会要求,全市上下要以健康郑州建设为载体,积极推进我市卫生与健康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率先在全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健康保障。

推进健康郑州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的郑重承诺。从今日起,本报开辟“健康郑州”专栏,围绕推进优质医疗资源集聚发展、完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完善健康促进体系、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等重点任务,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我市卫生计生系统的生动实践和典型经验,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共建共享,积极构建“大卫生、大健康”发展格局,努力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健康城市,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年纪大了,偶尔不舒服,一个电话医生就能上门。”今年78岁的王女士深有感触地告诉记者,她是一位空巢老人,签约家庭医生后,看病真是太方便了。

在郑州,不少签约的市民已经享受到家庭医生带来的便利。

2008年起,在全国首创片医社区卫生服务模式,如今已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郑州在探索基层诊疗模式道路上不断前进,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市卫计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片医负责制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医护人员以“团队”形式上门服务,建立家庭健康档案,向社区内有需要的家庭成员提供包含13大项48小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郑州片医模式通过对基层公立医院、企事业职工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所进行改造、转型和向社会公开招标等多种途径,基本完成了郑州市城区和农村的卫生服务网络的构建,中心城区打造15分钟就医圈。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是片医服务的深化和提升,即在原有片医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增加了基本医疗、健康管理、转诊服务、日间照料及个性化服务等内容。

2016年10月24日, 全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现场会召开,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加快构建“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分级诊疗模式。

居民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是个比较新鲜的事物,不仅在郑州,就是在河南乃至全国,都在摸索着前行。本着自愿原则,市民以家庭为单位,可以向社区服务中心签订基本医疗服务。 作为被签约机构,需为市民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合理膳食、控烟、控酒等方面的教育,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人员提供用药指导和随访服务。

“这些所有服务,都是免费的。”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签约家庭最终将建立起个人健康大数据库,这些信息安全可靠且与全国各大医院共享,一旦市民突患重病,需要转诊到大医院治疗,接诊医生可开启数据信息,查阅患者的过往病史、治疗状况。

2016年下半年,新密市率先在全市升级城乡居民健康签约服务,乡村医生群体在常规提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外,又增加了双向转诊和预约诊疗这两项内容。新密市从试点、全面推进到增加服务内容,城乡居民健康签约服务在该市已经运行了4年。截至目前,该市签约率达90%。

据悉,今年,全市力争城市签约服务覆盖率在30%以上,农村签约服务覆盖率在80%以上,城乡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在60%以上,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化诊疗和管理率在40%以上,2020年,签约服务将实现全覆盖。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