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校园书店,青青校园的一道美丽风景
流动美术馆“点燃艺术梦想”
省残疾人艺术汇演开幕
“只有这一本人生感悟才是真的”
有质量 有情怀 方能赢得观众
生死虐恋向爱而生
黄河澄泥砚亮相 “老家河南”专柜
《神奇女侠》称霸银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校园书店,青青校园的一道美丽风景

本报记者 秦华 文 李焱 图

在白衣飘飘的校园时光里,足不出校园,便能在文艺范儿十足、咖啡香气四溢的书店里品读一本好书——这,曾经是很多人的梦想,而现在,它正在慢慢变成现实。随着“时间的颜色”郑州市西一中学校园书店启幕,我市已经有四家校园书店与学生读者见面。

校园书店,如雨后春笋,正一个个破土而出;也如才露尖尖角的小荷,未来还有更为旺盛的生命力。那么,校园书店在师生中反响如何?它的建设初衷和存在意义又在哪里?记者连日来进行了采访。

在这里见证青春年华

据介绍,目前,省新华书店已经在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大学、郑州烟草学校、郑西一中建设了四家校园书店,它们都有个共同的名字——“时间的颜色”,寓意与每位师生一道,共同见证最好的青春,镌刻时间的记忆。

有一个文艺范儿十足的名字,自然也需要与之相匹配的环境和商品。走进书店,会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这里全然不同于常规图书大卖场的装修简单、图书成堆,取而 代之的是时尚而有情调的装修、琳琅满目的书籍、香气四溢的咖啡、创意十足的文创产品、贴心舒适的阅读座椅,让人不由得赞叹:这才是能让人安静阅读的地方。

据了解,在各大校园书店,学生读者不仅能阅读到人文社科、文学艺术、时尚生活、外文原版等各类图书及最新期刊,还能参与经典诵读、汉字听写大赛、“阅读之星”评选、名家进校园等文化活动,并且可以体验“互联网+”时代下的线上线下O2O文化服务,享受到河南省新华书店提供的“线上下单,线下体验”全方位便捷性服务。

“这里的书比校图书馆更新快,品种也多,不出校园就能看到许多时下最流行的畅销书和期刊,很方便。”郑西一中一位学生告诉记者,“时间的颜色”是她和同学们在课余时间最喜欢来的地方,这里是她信赖的文化驿站,她从中获取了丰富的知识,对自己的课业也起到了辅助和补充作用。

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的《关于开展2017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中要求,要“着力促进少年儿童阅读,加强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园阅读活动”——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建设校园书店,以实际行动推动书香校园建设、全民阅读工程建设。

据中原出版传媒集团纪委书记王大玮介绍,建设校园书店是该集团旗下的河南省新华书店服务我省教育事业的重要举措,近年来,省新华书店已在全省各地建设了20多家校园书店,对于丰富广大师生课余文化休闲生活、提高学生的文化底蕴和文化素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原图书大厦经理张燕告诉记者,校园书店在一定程度上承担了学校图书室、阅览室的功能,是校图书馆的有益补充。“相较校图书馆,校园书店的图书更新快,每周至少更新一次,新书、畅销书、常销书多,更符合广大师生的阅读需求。每个校园书店的运营空间有限,但背后都有河南省新华书店的强大资源支持,仅可供挑选支配的图书资源和数字阅读资源就有260多万种。可以保证在最短的时间内把最优秀最新的书给学生。”

三年内覆盖全省学校

去年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11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表示:“将实体书店建设纳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校园考核评价体系,将开办校园书店作为学校思想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可以想见,未来,校园书店建设将大有可为。

省新华书店校园书店项目负责人杨政伟介绍,我省的校园书店建设起步于2014年,经过几年的发展,建设校园书店的趋势已经形成,“我们曾经到其他省份去学习调研,可以说,目前建设校园书店已在全国范围内蔚然成风,河北省已建设了120多家,安徽省也有30多家……河南省新华书店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将校园书店覆盖到全省百余所大中专院校、2000人以上的中小学,并选择性地在幼儿园建设绘本馆。”

“广大在校学生作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群体,正处在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阶段,正处在培养阅读兴趣、阅读习惯,提升阅读能力的黄金阶段。书店本身承载着公共文化服务的职能,建设校园书店,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我们更希望能为孩子们提供一方阅读的安静所在,希望能有更多的好书影响到孩子们。”谈到建设校园书店的意义,杨政伟如是说。他表示,未来建设的校园书店将更尊重学生们的阅读需求、阅读特点和阅读规律,精心挑选和推介那些传播先进文化、弘扬优秀传统的好书,同时,充分开发书店多种功能,提高附加值,增强吸引力,给越来越多的师生撒播知识和书香。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