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校园书店,青青校园的一道美丽风景
流动美术馆“点燃艺术梦想”
省残疾人艺术汇演开幕
“只有这一本人生感悟才是真的”
有质量 有情怀 方能赢得观众
生死虐恋向爱而生
黄河澄泥砚亮相 “老家河南”专柜
《神奇女侠》称霸银幕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余秋雨谈新书《泥步修行》——
“只有这一本人生感悟才是真的”

本报记者 左丽慧

“网络上标有我名字的大量诗句、美文、格言,内容全部有关人生修行。但只有这一本才是真的。”近日,余秋雨推出全新散文著作《泥步修行》,并亲自“去伪存真”,将这本货真价实的人生归结性著作推荐给了读者。

杜撰热潮唤起写作的欲望

在新书中,余秋雨表明了创作初衷:源于近年来网上涌现出大量以“余秋雨”名义发表的人生格言、美文,受到不明所以的年轻读者的狂热追捧和传播。

余秋雨认为,当代青年对“人生哲理”的如醉如痴,正反映了当代青年对一个重大命题的憧憬和饥渴,这种情怀应该被珍重,“由此也唤起了我内心一个小小的欲望,即试着用我自己的笔墨,让那些一直对我充满善意的年轻人看一看,这个长期被他们冒名的真身如果亲自动手,写他们很想写的那种句子,将会是什么模样。”

合适年纪才能谈人生修行

谈人生哲理,谈身心修行,似乎成了当下的一股潮流,但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丰厚知识涵养的人来谈这个话题总会显得贫乏无力,难以让人信服。

即便是读遍万卷书、行遍万里路的当代巨匠余秋雨,也到此刻才敢拿起笔,在合适的年纪推门而出,现身说法,探询人生最美的出路到底在哪里。余秋雨说:“我修行大半辈子,破了那么多惑,问了那么多道,理应留下一些成果,否则就对不起那些惑,对不起那些道了。”

人生感悟带有某种终极意义

余秋雨的一生到达过风光之巅,也一度跌落至谷底。在仕途坦荡时选择了辞职,在盛誉如潮时受到了毁谤,钱财易得却选择了至朴至俭……在新书中,他一一回顾了自己破除每一个“惑”时的心路历程:灾难时期如何守住正觉?为什么辞职是破解“官位之惑”的结果?如何看待“名惑”的虚妄?怎样破除钱财的迷魂阵?如何不被潮流裹挟?怎样以强大的心灵治愈仇恨?先“破惑”,再“问道”, 最终,寻找到一种最自在、最简约的精神图谱,这就是心灵安驻的地方,谓之“安顿”。

丰厚的经历让余秋雨的人生感悟都带有某种终极意义,他写出来的句子也与那些年轻人的文笔有很大不同。《泥步修行》的问世,将让这些善意但披着伪装的“语录”不攻自破,也让人们得以一览“余氏人生箴言”的庐山真面目。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