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中原楼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教育资源 添锦地产
“择学”而居 当需理性
荣盛华府 引领新中式美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教育资源 添锦地产

本报记者 龙雨晴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每到升学季,教育就成了街谈巷议的话题。在房地产市场正日渐多元、走向成熟、越来越能满足人们一系列生活需求的今天,在众多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传统心理的作用下,“教育”和“地产”有了越来越多的交集,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了一个地产项目强有力的附加值,开发商这种“软实力”的投入也让不少业主切实受益。

开发商暗战教育资源

今年九月份,坐落于亚星金运外滩的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即将迎来第一批学子。在这之前,亚星集团从引进名校到聘用富有经验的学校管理者、制定科学的教学体系到配备优秀师资力量和先进的硬件设施……投入可谓不遗余力。

事实上,这种“教育+地产”的合作模式在房地产市场上并不鲜见。深谙家长对子女教育的重视心理,越来越多房企将名校、著名幼儿园等“请进门”,甚至煞费苦心地打造自己的教育品牌。房地产以优质教育资源为依托,二者相互提升,这种“捆绑式”发展,已经成为房地产开发的一种有效模式。

国内一线房企碧桂园早在数年前就成立了碧桂园教育集团,从事教育行业的投资和管理、教育咨询服务、教育文化交流策划、教育项目推广业务。2016年5月,碧桂园教育集团成为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CIE)的战略合作伙伴,意味着剑桥国际考试委员会对碧桂园教育集团连锁国际学校办学质量的认可。在郑州周边,位于平原新区的碧桂园凤凰湾项目在教育方面预计投入近5000万元,这还是仅仅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加上用地价格,我们在项目教育资源上的投入或许会上亿。”碧桂园凤凰湾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如今对于开发商来说,教育资源配套是必需品,教育资源对项目价值的拉动以后会越来越重要。”

此外,位于南龙湖的千亩大盘正商智慧城签约郑州外国语学校;位于高新区的金科城项目抢滩郑州中学学位房地段,且在项目内配建有2所幼儿园和2所小学;泰宏建业国际城实现幼儿园、小学、中学一站式教育;普罗·理想国计划打造 “一站式国际教育园区”,打造一八小学、一八中学以及十五年美式教育……

“在如今的房地产市场,要想楼盘在板块内具备较强的竞争力,除了价格、产品外,教育不知不觉已成为生活配套的必选因素。这与其说是买房人要求,不如说是发展商之间的竞争需要。”有业内人士指出,“将教育与地产结合,一方面使得开发商直接受益,另一方面可以借助社会的力量使教育资源实现较低成本扩张,促成教育资源的重新分配,对开发商以及民众都有益处。”

优质配套让业主受益

开发商在教育配套上争相发力,业主又能获得怎样的实惠呢?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与几年前“100%上名校”等一哄而上的宣传有所不同,现在的大部分自建学校或者与学校签约的开发商只是承诺“将对业主在学费上给予优惠”。而临近名校的学位房如金科城也是在确定了划片区域的情况下保证业主享受郑州中学(初中部)入学名额,并将与业主签订书面协议。

碧桂园凤凰湾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业主的教育配套,碧桂园凤凰湾项目自建的幼儿园和小学对业主在学费上会有一些优惠。”

亚星集团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亚星实验学校对亚星金运外滩业主会在学费上给予优惠。”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利好之外,优质的教育资源所能给周边居民带来的福祉,更多却是无形之中,长远之下,潜移默化又不容忽视的影响力。

“优质的教育资源对于家长来讲,意义已经远远不止一个学校那么简单。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项目,代表着这里的业主将会有积极向上的邻居、孩子有更加优秀的同学、社区内更加稳定气氛。这些因素是现今孩子成长必不可少的。”金科城项目负责人说。

然而,优质的教育资源却并非一纸宣传页即可彰显。一直以来,教育地产在市场中受追捧的热度从未降低,以教育地产为噱头的营销手段也屡见不鲜。被开发商热捧的教育地产,也不可避免地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教育地产对于一些开发商来说,成了宣传噱头和炒作,成了一种促销的手段。

那么作为开发商,又该如何做好教育地产,将教育做成真正使业主受益、为自身品牌增光的特色优势呢?

碧桂园凤凰湾项目负责人认为:“项目自建私立学校的开发商应该认识到,公立教育和私立教育是有区别的,我们要做的是差异化的教育,要做公立教育的有益补充,配备更好的师资、外教,配套更好的教育条件和住宿条件,真正满足业主的需求,也推动中国私立教育越来越好。”

在正商智慧城项目相关负责人看来,开发商要想做好教育配套,真正为业主谋福利,则需“引进名牌学校,打造幼儿园—小学—中学一站式教育。同时认真做好教育,以孩子为主,以客户为主。用心做好教育地产,不仅仅为了项目的盈利,更要为一方建设出力。”

市场价值或持续升温

古有“孟母三迁,择邻而居”,如今的父母,为了让孩子获得更好的教育,不断寻找教育配套更好的楼盘。事实也证明,拥有真正优质教育资源的项目,无论在怎样的市场环境中,都能受到购房者青睐。

于是,教育地产如雨后春笋,正在整个房地产业的蓬勃发展中不断深化,并且已成燎原之势。随着一批又一批名校与名盘的诞生,教育地产还在继续升温。“现今社会家庭对于教育的投入力度是无比强大的。越来越多家庭认识到教育资源所代表的含义。”金科城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河南是个人口大省,更是个高考大省。郑州作为河南省会,可以说河南的好学校大部分在郑州,许多家长的目光都在盯着有限的名校名额,这就决定了郑州拥有真正优质教育资源的项目在一定周期内是会持续升值的。”

“如今,好的教育依然是较为稀缺的资源。”碧桂园凤凰湾相关负责人也对拥有优质教育资源的楼盘升值潜力相当看好。他同时指出:“不论是家长、开发商还是教育部门,在教育上的投资永远都是回报率最高的,在孩子身上花的每一分钱以后将能带来大收益。”

另有教育界人士认为,虽然教育地产市场被长期看好,但购房者也要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为,理性投入,购房时不能一味迷信少数名校的学区房,却对其他因素全然不顾。“如今,教育资源正在向多元供应的方向发展,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状况正逐步得到改善。给孩子挑选一个真正适合他的成长环境,养成良好的学习、行为习惯,更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