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中原楼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教育资源 添锦地产
“择学”而居 当需理性
荣盛华府 引领新中式美学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择学”而居 当需理性

本报记者 武 姣

置业提醒

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小区建设和居住人口的增加,教育需求愈加凸显。很多家长认为学区房就是好学校的入场券,然而,在专业人士看来,这样做不够理性,入学资格给的是人而非房产,学区房并不是万能的,随着郑州优质教育资源布局趋向均衡,择学而居的选择将更加多元化。

教育资源趋向均衡

在不少家长的潜意识中:“好学校大都在老城区,学区房老旧价高也要狠心购买,只为孩子入学有保障。”

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的预测中,随着适龄儿童的增加,特别是二胎政策放开,学区房价格依旧坚挺,市场热度仍将走高。

事实上,学区房并非万能。河南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峰认为,供给侧改革,不能光解决需求的问题,也要解决供应的问题,归根结底还得多建学校,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给市民。

大部分人默认名校周围是学区房,实际上现在很多新建楼盘周边都有配套的教育资源。我市某开发商品牌负责人表示,如今房企都非常在意学校建设,在楼盘最初规划时就将优质教育资源的投入作为重点。

教育资源越来越受重视,也成为判断楼盘是否宜居的标准之一,不难发现,近两年越来越多开发商逐渐引进好的学校,不仅为楼盘锦上添花,而且也获得购房者认同感,渐渐扭转了其对学区房的认知。

置业仍需量力而行

现实生活中,很多家长都想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论出发点并无大碍,但形成攀比之风则不可取。

有这样两例事实:市民刘女士在郑东新区有一套130平方米三室两厅居室,虽然房子升值空间大,周边配套环境也不错,但是看到朋友们都选择某知名公办学校,刘女士狠心卖掉东区大房子,在学校周边买了一套二手小户型学区房,总价远高于原来东区居住的房子。

另有关女士,为了让孩子能走进金水区某小学就读,也加入购买学区房大潮中,然而所有的积蓄都不够房款,最后举家借债买了一套学区房。

像刘女士和关女士的情况十分普遍,家长心情可以理解,但在宋向清看来并不可取。“为了孩子教育降低生活品质,即使不属于本末倒置,至少是不理性的。”宋向清提醒家长不可有攀比之风,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的房子是用来给孩子实际居住的,而非为孩子获取入学资格;同时,孩子成长有诸多不确定性,单将希望寄托在好学校并非保障,所以,选择学区房要量力而行。

选择多元切勿跟风

由于学校教学品质的差距以及优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不同地区的孩子机遇不同,长期以来,在家长意识中形成好学校必须向固定的几所公办学校看齐,于是争相购买优质学校周边房源,导致房价上涨,学区房一套难求。

然而不惜一切代价追求学区房不见得适合孩子。很多家长都一味追捧重点学校、名校。其实,每个孩子的个性及气质都不相同,不一定都适用于一种教学模式。即便都是重点小学或中学,但学校不同,其教学特点及特色也不尽相同。所以在选择学校时,不能忽视孩子的实际需求和特点表现,应多做全方面的了解与考虑,选择最适合孩子轻松、健康成长的学习教育环境。

放眼郑州市场,不少开发商重视教育资源,配建学校,有公办的也有私立的,或与国内知名学校合作办学,或直接邀请品牌教育开设分校。开发商与名校“联姻”,目的就是为解决业主孩子就学问题,并减少家长对周边学校教育资源稀缺的担忧。

另外,教育地产的形式还有全配置社区,即从幼儿园到大学一站式教育配套体系的社区。房地产实战专家上官同君认为,傍名校已经成为楼盘市场营销的“必杀技”,也将成为未来郑州市场的主流。购房者可以同时兼顾品质居住与优质教育,将有更多选择。

对于私立学校无保障的跟风观念,业内人士建议家长可以转变认知,私立学校教学模式新颖,不少公办学校开始效仿,同时,私立学校师资、设备、学术等资源优势明显,同样可以教出高素质人才。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