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中原楼市 上一版3
大交通带来楼市大格局
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 星光音乐节落幕
正商品质行 处处皆风景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大交通带来楼市大格局

长久以来,郑州的辉煌都与其优越地理位置和交通优势分不开。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最大的优势和底气,也来自于郑州的“区位+交通”——“米”字形高铁、全国铁路的“心脏”、国际化的郑州机场、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网、联通世界的郑欧班列……今年3月份,《“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将郑州建设成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而在郑州内部,四通发达的交通网也喜讯频出,如火如荼的地铁建设、郑州“大三环”高架即将闭合、快速路的全线贯通……这些都在极大地影响着郑州楼市的格局,强力改变人们的心理时间与空间距离概念,让远郊置业、跨城置业成为可能。本期微观楼市话题邀请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共同聚焦区位、交通给郑州楼市带来的大改变。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区位上,郑州建设成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定位给郑州带来了更多的人流、物流和投资机会,使得郑州整体发展潜力有所提升,房产也因此受益。有数据显示,最近5年郑州每年新增人口超过30万,为了工作来到这个城市的人越来越多,拉动了郑州楼市需求。人多,经济发展提速,房地产发展潜力足,开发总量大是现在郑州的发展现状,许多全国性企业来到郑州拿地都是因为看到了郑州的规划,且未来10年都将是郑州大发展的时间。但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一线城市都是经历过历史沉淀而形成的,郑州应该脚踏实地,循序渐进,撸起袖子干,慢慢发展得越来越好。交通区位规划是支撑楼市未来持续发展的利好因素,但不能透支,长期利好需要缓慢积累,缓慢释放。

与此同时,郑州内部交通网络的完善使得郑州城市框架不断拉大,新城区发展迅猛,人们居住地有序地向新城区发展,百姓买房都开始选择新城区。过去的荒郊野外成为现在房地产寸土寸金的地方,但这样的变化才刚刚开始。城市的快速扩张是人们想象不到的,人的居住理念随之变化,郑州楼市格局也会因此发生改变。

王牌智库首席专家上官同君:郑州的交通优势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到郑州工作,新生代流动人口对住房需求条件远高于老一代人,度假、养老、婚房、改善居住等刚性需求开始多样并存,需求结构朝着多元化发展,为郑州房地产市场带来极大的潜力。

现代交通体系的构建是国际化大都市的一个重要标志。根据建设规划,郑州拥有“三横两纵一环”轨道交通网。从长远来看,更多的商业要素、产业要素汇聚到地铁沿线,实现城市功能区的重组和优化,让布局更合理。同时,还将带来产业结构的改造提升。地铁、高架桥、城际(郊)铁路的建设,对于郑州市郊区的影响力更大,新建线路使郊区可达性极大提高,同时随着人们观念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向往郊外安静舒适休闲的居住环境,从而将带动沿线房价的上涨。

未来地铁建设的完善、交通网络进一步发达,势必会造成中心市区商服业土地利用效益更高、付租能力更强,市区中心的商品住宅将更趋向于付租能力更高的高层住宅,像一些酒店式公寓类型的新型住宅会逐渐占领市场,出现居住与商服相结合的趋势,城市外围低密度、大面积的低层住宅会逐渐增多。

交通的进一步快速便捷将大大减少城市外围到中心城区的时间距离,市中心距离因素对商品住宅价格的影响也将明显减弱。二七商圈、紫荆山商圈以及CBD等通过交通的串联形成一个通联的商业带,其中心商服金融、工作区功能得到增强,则居住区会以此商业带为中心轴出现外移趋势。随着外围商住房不断崛起,商业带辐射区的高价楼盘会受到挑战,竞争压力可能使其商品住宅价格不断进行调整。

绿地集团中原房地产事业部第一区域中心总经理助理兼营销总监崔志国:交通的利好直接提速经济发展和整个城市的定位,全球企业将纷纷着眼中原布局郑州。这意味着郑州将会涌进庞大的人流,或寻找商机或寻求自我发展,直接拉动办公、住宅物业的水涨船高。同时,系列的连锁反应接踵而至,将带动更多的就业和消费,这种市场的供需才是郑州楼市发展的催化剂。

近年来,郑州内部的交通网络愈来愈发达。直接来讲,交通路网的发达完善直接缩短了居住、办公、休闲等场所的切换时间,更高效、更轻松便利,直接影响市民的生活和工作效率,对于追求品质性的城市高端精干人群拥有无可比拟的吸引力。

目前,郑州核心区的土地供应少之又少,而且售价较高,大量的刚需和改善选择三环以外,刚需是因为价格可接受,改善看中的是外围环境好,但有一个共性就是这些区域多以大品牌的开发商为主,品牌的实力和口碑毋庸置疑,加上政策利好,被多数购房者视为更好的选择。

郑州现在的交通格局决定了人们城市生活的更加多元化,将会打造半小时都市生活,吃、喝、玩、乐、工作、生活都会高效而丰富。比如黄河以北的绿地泰晤士新城业主就深深地获益于郑州交通的发展。郑州不再是一个固定格局,将会成为以几个核心区为中心,形成多点成面的多样化格局。毋庸置疑,郑州楼市还会持续向上发展,希望这种发展也是良性的。

业内人士刘先生:路通则财通,路网密度的增加,将扩大人们的生活范围和居住范围。道路交通是一个城市发展的基础,而地铁的建设开通,使人们出行更为便利。同时,完善的立体交通还将形成 “综合效应”,客流量的增加促使城市的商业繁荣,物流的改善将带动地价的提升。人们在购买房子时,交通的重要性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尤其是城市精英,把交通便利程度当做购房的首要决定因素。由此可见道路交通的建设对城市经济的提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郑州轨道交通建设进入高速发展阶段,它的较大特点是快速、准时,使人们掌握出行主动权。城市中由于轨道交通的快速带来时空的变化,在完全理想的状态下,可以认为轨道交通沿线各线站点的土地价值具有趋同性,并且是向较高的地价趋近。因此轨道交通能真正改变时空,改变城市用地布局的不等价性。轨道交通改变了周围物业的可达性,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并吸引各种生活、教育、商业、娱乐等设施向轨道交通沿线聚集,繁荣了轨道交通沿线的经济和文化,提高了轨道交通沿线房地产的开发强度。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