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碾 转
母亲的杏树
明月别枝惊鹊(国画) 孟超
溪山积翠(国画) 赵大海
《孤独六讲》
那盘圆月
犹记那年高考时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第三章

指甲草,指甲花

逛罢东家逛西家

——乡间歌谣

1

大强只知道自己离家出走了五天,知道离家出走后受了不少委屈,但他并不知道学校在这几天发生了什么。看不见的奶奶在这几天里是如何度过的。

2

何用功最早发现了范大强的献诗。他和弟弟打了架,失手打破了弟弟的鼻子,被爸爸罚饭一顿。没吃早饭到学校,自然是入学第一名了。他有些愤怒,又有些委屈,就想在学校的板报栏前发泄,他刚找到粉笔,就看见了范大强的献诗。

“乖乖,胆大得很呢!”何用功叹了一句,就当起了义务宣传员和义务讲解员。

“林云林云,林云真浑。不辨真假,诬赖好人!”何用功一遍一遍地重复,一遍一遍地讲解,既兴奋又快意。他发现自己很有口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口若悬河。虽然肚子里一直咕咕,但他并没有感到饥饿。

学生们越聚越多,嘁嘁喳喳,吵吵嚷嚷。刘二秀过来了,刚读了一遍,就紧张出一头汗来。“干啥哩干啥哩?”范校长走过来,扫了一眼墙上的字,立即掏出兜里的纸,就要上前去擦。

“慢慢范校长,让我看看清楚!”范校长息事宁人,不想让林云老师知道,谁知道林老师今天早来,刚好看了个明白。林老师哭了。林老师当着全体同事的面泪流满面。

范校长安慰着她:“你放心林老师,我们一定要查清是谁写的,不但要让他赔礼道歉,还要追查他污蔑老师的道德责任……”

“范校长,不用追查,我知道是谁!”

“你知道是谁?谁呀?”校长睁大眼睛。

“范大强!”

“范大强?为啥呀?”

“范大强偷了老师的计算器……”林老师掏出纸巾擦拭眼泪。

“是吗?通知范大强,快点儿来见我!”范校长脸色铁青,“林老师,先到办公室里歇会儿,我不会饶过他!”

范大强还没通知到,更坏的消息先一步来到了学校。

“林老师林老师,不好了,村子里也发现了写你的歪诗!”何用功真负责,他听李亚龙说村头也有,立即就跑去落实。

“在哪儿?”林老师止住泪水。

“去去去,全擦掉!”校长大声说。

何用功瞅一眼校长:“不留证据了?”

校长急了,说:“留啥证据?快去擦!”

何用功扭脸就走。校长喊住他:“别慌,去告诉五年级,对,还有六年级的全体同学,全都给我出去,在村子里检查一遍,所有歪诗通通擦掉!”

“是!”何用功兴奋地应着。

“还有,通知范大强快来见我!”

“找不到他!”

“一定要找到!”校长严厉地喊。

“是!”何用功一跳蹿出屋子。

全校停课。范校长召开了全体教师的紧急会议。一年级班主任刘芳菲,二年级班主任马兰花,三年级班主任闻香,四年级班主任牛树林,五年级班主任林云,六年级班主任吴作英,外加代课老师贾成钢,再就是校长范云鹏,济济八人,坐满了校长办公室。

范校长哆嗦着嘴唇:“用歌谣的形式反对老师,这在我们学校还是第一次!这是一个严重的事件,学校一定要严肃处理。一切从严,决不姑息!但是,安定压倒一切。和谐的社会。和谐的校园。和谐的师生关系!我们决不能让这件事情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我们的和谐!”他忽然声音一低,对着林云:“林老师,您,还有啥话请讲……”

“来电话了!妈妈快接电话……”稚嫩的童音响彻全屋。大家都直起头看着林老师。

“林老师,您接吧!”校长宽容地看着她。

林老师犹豫着。

“接吧!”校长表现出大度来。

“林老师,啥时候也让你老公帮个忙,把我儿子的话也输到我手机里!”闻香老师笑着,努力稀释紧张的气氛。林云的丈夫瞿和在电信公司当经理,他把儿子的童音录进了妻子的手机。

林老师勉强地笑一下,打开了手机。

“电信公司那可是个挣钱的地方,给你输进去你给多少钱的广告费?”牛老师给闻香开着玩笑。

“……你说啥?”林老师一脸惊讶。

“咋啦?咋啦林老师?”校长走上前,林云把手机递向校长。

校长犹豫了一下,没接。林云坚决地伸过手来。

校长接过手机:“我是范云鹏……哎呀瞿经理……啥啥?在长途汽车站?先擦掉先擦掉!对不起啊瞿经理,是我的责任是我范云鹏没管好我的学生,回头我用黄河鲤鱼向你道歉……是是是……是是是是……对不起!对不起是我的责任!”校长的声音慢慢地僵硬,显然对方说了难听话。校长把手机合上,脸上有些呆,小声咕哝着:“和谐。大家要和谐。和谐社会。和谐校园。和谐师生关系。”停了一下,他努力做出快乐的样子,提高了声音对老师们说:“大家好好上课!一定要好好上课!思想不要乱……哎,哎哎,我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大家,县里派来的音乐老师今天就要来了!咱们滩涂小学开办四十二年,从没有一个音乐老师过来,将来这是要写入校史的!”

“校长,有音乐老师了,咱也弄个校歌吧!‘在蓝天之下,在黄河之旁,有一所美丽的小学叫滩涂……’”代课老师贾成钢似乎有点儿幸灾乐祸。

牛树林老师玩笑地接了一句:“还有个代课老师贾成钢!”

老师们哄地笑起来。林老师没笑,她双手一环,趴在了自己的桌上。

3

最先知道大强离家出走的是范梅。在帮爸爸装菜的车上,大强告诉了她。她想劝大强,但看到大强如此决绝地得罪老师,她知道劝也无用。大强求她转告奶奶。大强说,等他到东莞挣了钱一定好好地谢她。

不知怎的,范梅听着听着,忽然就流泪了。当她走进大强家告诉瞎奶奶的时候,竟像是她做错了事情一样踌躇与难过。

“梅!”犹犹豫豫的范梅还没说话,瞎奶奶先喊出了她的名字。

“奶奶。”范梅走过去。

瞎奶奶立即感到了什么,她歪头“看”着范梅。

范梅走近她,嗫嚅着:“奶奶,有个事,我想给你说。”

8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