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出席上合组织成员国 元首理事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习近平结束对哈访问并出席系列活动后回京
特色楼宇吸金纳银擎起发展大旗
郑州文物保护工作十分出色让人敬佩
坚持“以打促执”经验 重拳出击惩戒“老赖”
广东省网信办依法责令腾讯 微信关闭一批违规公众账号
国家民委检查组肯定 我市民族宗教工作
自媒体也要守法守规守底线
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 两手抓两手硬出成果
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自媒体也要守法守规守底线

郑 言

按照北京市和广东省网信办的约谈和依法责令,腾讯公司依法关闭一批娱乐性微信公众号,赢来不少掌声和点赞。

关注度和讨论度越高,越说明这些被关停的违规公号对社会大众的影响之深,越能体现出关停这一举措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近年来,狗仔及个别微信公号为换取关注度,行为越来越离谱,甚至到了网络俗语中说的“无节操无底线”,资本逐利、个人私利之下的行为与表达几近失控。

娱乐生活从来少不了正常八卦,但要遵守基本的新闻伦理,回归有序。在众多微信公众号中,有颇多正道正规的公号,它们默默耕耘,不哗众取宠,不消费名人,不煽动大众情绪,更不越雷池、碰红线。但是,也有为数不少的公号,处心积虑追求尖叫效应。它们总想窥探点隐私,吸睛天下;总想闹出点动静,赚足眼球。为了吸“粉”,无所不用其极;为了赚钱,不惜不择手段;一计连着一计,一集连着一集,甚至于系列化、连环化,结果就是一时有钱景,最终无前景。

自媒体毕竟不是法外之地,不能突破法律红线,不能挑战道德底线,也不能伤害公序良俗。微信公众平台的创设,丰富了大众的表达渠道,也为一些人提供了盈利空间。营销没有原罪,炒作亦无不可,但有句话说得好:“你可以挥拳,须止于别人鼻尖。”在自媒体上发文,须以不损害公共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权益为前提。网信部门近期曾依法关闭一批微信公众号,就是对违法违规、低俗媚俗、不择手段吸引眼球、攫取利益行为的有力打击。

“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有个比喻说得好,信息化如同修路,不仅要把路修得越来越好,让车跑得越来越快,还要确保车里人的安全、货的安全。这话同样适用于微信。只有心存敬畏,平稳“驾驶”,微信公号这个快速行驶的“车辆”才不会脱轨,才不至于人仰车翻。

包括近期关闭公号在内,各级对互联网传播秩序的整治,都明确无误地传递出这样一个信息:公众号运营者要依法合规从事互联网信息服务,遵守法律法规,维护国家利益,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和社会道德风尚,确保信息的真实性,这是运营者的责任和义务,更是“节操和底线”;媒体及社会各界应给予正确的引导,而不应该为隐私、八卦提供平台、任其卖丑;广大网民也应提高辨识力,用各自的行动维护良好网络舆论生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