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年底前全省实现 农村规划全覆盖
城市提质谋幸福 宜业宜居乐陶陶
实施“明天计划” 救助困境儿童
本周晴天唱主角 气温偏低勤加衣
地下停车场变身 校园创客空间
雪连下菜价上涨 粮肉蛋价格平稳
导 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城市提质谋幸福 宜业宜居乐陶陶
城市提质中,新郑市融入文化元素,力求再现《诗经》中溱洧水景。图为新郑市内一处亲水公园。(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张 立

新年头一天,家住新密市府西街的陈天才老人起床下楼,沿山路漫步,一路拾级而上,不一会儿,来到青屏山顶屏峰塔下,驻足回望,山城全景尽收眼底。

山顶一条宽阔步道,两侧绿树成荫,登山的市民随处可见。陈大爷惬意走过步道下山,经过一处热闹的早市,早点、肉食、水果、蔬菜一应俱全,老人顺便选了几样。“早餐、午餐,一趟买齐,方便。”说话间,老人已满载而归。

青屏山地处新密城区北部,每天有数万人登山游乐。在百城提质建设中,新密市根据三面环山的自然风貌,正逐步形成城中有山、山中有城、错落有致、城山交融的特色景观。不仅让当地人流连忘返,也引来大批外地游客。

在登封市区大禹路上,今年50岁的生意人王树军一直对店门口这条路很关注:“以前路况很不好,坑洼不平,过了桥头再往东边去路况更差,容易出车祸,老是让人提心吊胆。”

坑洼的路面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大禹路作为从市区去少林寺景区的重要通道,也关乎着登封市的对外形象。随着登封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强力推进,路面一天天得到改善,王树军看在心里,喜上眉梢:“路修好了,生意更好做了。”

“‘提质’就是为了让市民生活更方便。”登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说,道路平整了,管线入地了,供热、供气、供水等管网辐射到位了,市民的生活质量自然会大幅提升。

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伴随着“阵痛”,伴随着“城市病”。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践行发展新理念,正用“提质”的良方,治愈城市发展“顽疾”,打造宜业宜居幸福之城。

新郑市新建路办事处副主任张海军参与新郑老城区改造工作多年,当前负责接旨胡同商业街项目,在他看来,文物保护与城市建设并不矛盾。昨日,在工地上临时板房办公室,他正在与山东一家专业古建筑修复公司接洽,为的是一座明代牌坊的复原。“接旨胡同商业街的创意来自于明代的接旨亭,接旨亭的南边有一座古牌坊,如今已经倒塌,我们计划在商业街入口处原样复制这座牌坊,以此增加城市文化底蕴。”

在城市提质中,新郑市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工作,力求实现文物保护与城市提质“双赢”,让文物的保护与开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仅很好地实现了文物保护,也为城市增添了文化品位。

河南工业大学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哲学博士丁建波多年来一直从事城市建设方面的研究。关于百城提质工作,他认为,郑州市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但还要不断走向深入。

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市百城提质工程已完成投资859.2亿元,其中,已竣工项目212个,完成投资213.17亿元;在建项目636个,完成投资646.03亿元。去年新开工项目共66个,总投资52.73亿元。

郑州市城镇办有关负责人表示,百城建设提质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当前,我市正在抓紧研究制定考核办法,并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办法相结合。“我们将通过加大指导力度、搞好督促检查、适时通报排名等多种形式,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加快推进百城建设提质步伐。”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