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开挖市政道路有时限 超期施工占道将受罚
39种药品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郑州往湛江方向6日起增开动车
首届大学生暑期支教 公益慈善活动启动
七月八场专题招聘会 万余就业岗位等你来
我市4个月累计查处 超限超载案1060件
“豫哈援疆号”旅游 专列抵达新疆哈密
“五抓五增强”推动双提升双促进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砥砺奋进
群策群力 锻造民心工程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群策群力 锻造民心工程
建设路街道全面推进老旧片区建设提质

本报讯(记者 孙志刚 通讯员 曾玉)中原区建设路街道在老旧片区整治提升工作中,充分运用“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积极引导居民支持和参与。

着力搭建居民议事平台。在未改造的15个老旧片区中,都建立有改造项目和提升项目,按照居民同意率的高低确定整改提升顺序。积极组织居民参与设计方案调研,由社区党支部进行提议,提交社区党员代表会和居民委员会审议,通过多次组织召开居民代表会议进行决议,充分让居民群众表达改造意愿和诉求,使改造方案“接地气、切民生”,实现“改不改?群众说了算;改哪里?群众拿主意;好不好?群众来评判”。绘制了调查问卷表,各社区分别由党委书记带领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党员联络员组建“红色管家”,上门入户,宣讲政策,广泛深入征集民意,入户率达96%以上,征集群众意见建议28类,130余条。目前,省五建社区建西100号院、岗坡路15号院、协作路12号院,计划路社区桐柏路191号院、桐柏路197号院、中心医院社区前进路15号院、协作路19号院,协作路社区桐柏路59号院、桐柏路61号院居民同意率均达到了90%以上,目前已全面进入改造提升。

组织居民参与改造方案。坚持规划引领、“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引导辖区居民、企业、单位参与方案设计调研,充分尊重参与单位和个人的意见和建议,综合各方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并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使改造方案最大限度符合民意。同时,以社区为平台,采取“窗口前移,主动服务”的办公方式,做到了各类矛盾和问题早发现、早解决。设计方案先后历经13次修改并进行公示,绝大部分居民的意见都体现在设计方案里。在推进省五建社区改造提质过程中,共收集居民群众20余条意见建议,其中违法建设问题群众反映最大,为此,已将90%以上的违建进行了拆除。

积极探索长效管养机制。在老旧片区建设提质过程中,坚持以高标准、高质量确保建成“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由建设街道党工委组织整治提升小区成立5~9人的建设管理委员会,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该街道协助建设管理委员会带领居民配合工程施工,减少施工工程对居民的影响。同时,对无主管楼院及时申请业主委员会,逐步实现居民自治、长效管养,巩固成果,实现老旧片区整治提升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目前已组织成立建设委员会1个,业主委员会3个。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