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探寻中原遗产 传承华夏文明”展览北京展出
梳理挖掘本土文化 再现丰饶唐诗世界
“修风梨园名家秀”录播
《碟中谍6》曝预告
王晨:关心一切 凝聚成“篆”
电影《小偷家族》 今日温情上映
罗军:闻香识茶韵 解密中国茶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罗军:闻香识茶韵 解密中国茶

茶是人们熟悉却又陌生的“开门七件事”之一,茶之真谛,却隐藏在一个又一个的疑问中,比如茶从哪里来?为何会有香味?如何喝茶才能对身体有益?近日,“国茶实验室”创始人罗军带着自己的新书《中国茶密码》做客松社书店,与绿城读者一起探讨那些关于茶的秘密。

作为中国首家“国茶实验室”的创始人,罗军与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2005年与茶文化结缘至今,他先后参与策划央视茶主题纪录片《茶,一片树叶的故事》, 著书《舌尖上的中国茶》《中国茶品鉴图典》和《图说中国茶典》,其中,《图说中国茶典》获得2011 年度南国书香节“最受大众欢迎生活类图书”奖。

在新书《中国茶密码》中,罗军从中国茶的分类谈起,以科学理念为支撑,引导人们以一种与时俱进的态度来看待和实践茶,并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语言对茶的芳香和炒制作了趣味解释。“古代的时候,其实茶是不香的,那时的人们注重的是茶的鲜味。”罗军发现,古时制茶工序复杂,往往要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是因为茶的鲜味,只能在春天这一个季节的时候采摘,而且这一天既要保证茶叶的露水退掉,又要在太阳没有暴晒的时候去采它,采摘回来还得赶着它的新鲜一下烘完,所以那时候民间是无法制作的,都是由皇家来做的,宋朝以后才逐渐向民间普及。随着时代和科技的进步,追鲜已尽在掌握,如今人们更关注的是“追香”。

在罗军看来,日常人们关心的茶香的密码可能是怎么认识茶,为什么茶这么好喝?因此他在《中国茶密码》中对此进行了系列解读,将其成因归为由地域因子、工艺因子和品种因子。“但其实最后的核心,最后结果还是服从地域属性,包括工艺选择。”罗军说,“这个植物生长在这个地方,长成这个样子就会适应这个地方的气候、环境特征,适应下来之后,它内在的成分就会稳定,基本的结构也就呈现出来了。”

“中国人把茶变得越来越好喝,让茶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罗军认为,会模仿花香和果香,将苦涩的青草叶子(茶叶)转变为花香果香,是中国人的伟大之处。他在研究不同地域的茶文化时,发现里面有很多关联性的东西,所以就系统地去研究茶文化,研究之后再把它传递出去,因此建立了“囯茶实验室”。“搜集中国的千年历史文化,设置出一个经验模型,把关于中国茶的东西传递出去,我觉得这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本报记者 杨丽萍 文/图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