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习近平将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郑州迎来会展黄金季 20余场博览会等您来
从一颗“苹果”到硕果满枝
全国高校毕业生 就业服务月启幕
上周主要食品价格涨幅缩小
2022,我们相约杭州!
宇通等63家企业入选 充电设施运营商目录
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公告
导 读
豫A小客车行驶郑州至 武陟高速继续享受补贴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郑州智能终端产业风起云涌 雁阵效应推动全产业链形成
从一颗“苹果”到硕果满枝
金秋九月,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迎来生产旺季

本报记者 成燕 文 李焱 图

8年前的金秋,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在航空港区开建;8年后,郑州手机产量达2.99亿部,占全球手机供货量的七分之一。这意味着,全球每七部手机中就有一部是“郑州造”。

从2011年3月富士康首条生产线在航空港区投产,到目前该区入驻智能终端企业200余家,累计投产项目66个,郑州智能终端产业集群实现了“从一只苹果向硕果满园”的转变。随着越来越多智能手机从郑州“飞向”世界,以智能终端产业为代表的郑州世界级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初现。

智能终端产业风起云涌

金秋9月,位于郑州航空港区南部的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又迎来生产旺季。作为高标准打造的专业园区,该产业园建有厂房、办公楼、员工宿舍、专家公寓、健身中心等,集手机研发、产品设计、软件开发、整机制造、配件生产销售、物流、售后服务于一体的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在这里初露芳容。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河南信太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简单吃过午饭后,立即回到流水线开始繁忙工作。该公司总经理黄景松告诉记者,今年,该公司手机产量将达1000多万台,主要出口到印度、俄罗斯等国家。2016年、2017年,该公司手机产量分别为1180万台和1300万台,产值均突破3亿元大关。令人欣喜的是,这家从深圳迁移到郑州的电子信息企业,不仅在手机领域深耕细作,还在物联网模块、联感器车载系统等智能终端产品领域不断推出高科技新产品。

作为正威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的首期入港区项目,河南省金昌威电子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22日在航空港区投产下线,目前有员工500多人,已有12条生产线投入运行,单月手机产量可达50万台。昨日,记者在该企业生产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组装手机。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企业代工产品主要出口到东南亚、欧洲及美洲,企业长期与印度、巴基斯坦、俄罗斯、英国、巴西等多个国家保持出口往来。除了代工,该企业还将组建供应链金融公司及物流公司,并计划推出自有品牌TATA手机,预计年产销量可达500万台。

记者在多家企业了解到到,除了手机,不少企业还生产智能手表、平板电脑、智能穿戴设备等,经营领域涵盖高新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品牌整机制造、核心产品配套、创新创业等多个板块。

“2017年,郑州航空港区手机产量达到2.99亿部,占全球手机供货量的七分之一。这意味着,全球每七部手机中就有一部是‘郑州造’。今年上半年,航空港区手机产量超过1.1亿部,同比增长4.2%。以智能终端为代表的世界级电子信息先进制造业集群规模初现。”谈到智能终端产业,郑州航空港实验区管委会商务和物流业发展局局长王飞自豪地说。

智能终端全产业链逐步形成

假如时光穿越到改革开放初期,人们还不知道手机为何物,时至今日,不断更新换代的手机,已成为年轻人追求时尚潮流的重要标志物。与世界经济脉搏同步,一条完善的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在郑州逐步形成。

8年前,富士康科技集团进驻郑州,为河南这个产粮大省“种”下第一棵“苹果树”。如今,这一棵“苹果树”已经发展成了“一片果园”。仅仅8年时间,郑州手机产量从零飙升到近3亿部。在富士康项目的带动下,郑州航空港智能终端产业形成了令人瞩目的雁阵效应。

据统计,包括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在内,郑州航空港区已吸引200多家智能终端产业入驻,累计投产项目66个。2007年,该区电子信息产业产值达2943亿元。如今,富士康项目已从单一的手机制造拓展到后端模组、研发、苹果手机维修、谷歌智能穿戴产品制造等十几个项目。

在郑州航空港智能终端(手机)产业园的西南角,硕威集团占据了4幢标准厂房,6条进口全自动精密SM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工作。“我们在这里布局的生产线,手机组装只是一小部分;从壳料、贴片,到主板、摄像头等,占手机成本95%以上的配件正在航空港布局生产线。生产线不仅为自己配套,还可以为港区其他企业配套。”该企业负责人坦言。

智能终端产业的快速发展推动航空港区电子商务及物流业提速。(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