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拳星滙”联合冠军赛河南站登陆绿城
省民族运动会 比赛7日擂鼓
朱婷参加集训备战世锦赛
老体协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走进五云山
中原区积极打造营商良好环境助推发展
中原区选调20名干部 充实纪检监察力量
路院共治除“病根” 老旧小区焕发新活力
忠诚为民保平安
郑棉一厂生活区 大门修缮工程竣工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省民族运动会 比赛7日擂鼓
观众凭身份证可免费观赛

本报讯(记者 陈凯)9月6日晚,第八届河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将在郑州大学新校区体育馆隆重启幕。本届运动会的17个竞赛项目和38个表演项目,则将于9月7日正式开赛,部分项目将一直持续到9月9日。想要观看比赛的观众,可携带本人身份证在各项目比赛期间前往赛场免费观赛。这是记者昨日从第八届河南省民族运动会组委会获得的消息。

第八届河南省民族运动会设有珍珠球、毽球、木球、蹴球、陀螺、板鞋竞速、少数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高脚竞速、押加、花炮、龙舟、射弩、秋千、独竹漂、民族健身操、空竹球等17个竞赛项目,为历届河南省民族运动会设项最多的一届。竞赛项目比赛时间为9月7日至9日,将在郑大体院(珍珠球、少数民族武术、民族式摔跤、毽球、民族健身操),省体育中心(押加、陀螺、高脚竞速、板鞋竞速、空竹球、木球、花炮),省体校(蹴球),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秋千),北龙湖(龙舟、独竹漂),郑州十一中(射弩)举行。根据不同项目比赛上午开赛时间为8:00或8:30或9:00,下午比赛开赛时间为2:00或3:00。值得一提的是,秋千仅在9月7日上午举行,开赛时间为9:00,同日8:00开赛的射弩项目也将于当日下午4:40结束;木球和花炮两个项目则将于9月8日上午9:00至11:30举行,并将于当日结束比赛。其余项目将举行2天或3天。

第八届河南省民族运动会38个表演项目涵盖了技巧类、综合类两个小类别,将于9月8日、9月9日每天上午8:00至11:30,下午3:00至5:30,在省体育中心综合训练馆篮球馆、郑大体院塑胶田径场展开两轮争夺。

第八届省民族运动会赛事项目介绍

独竹漂

独竹漂俗称“划竹竿”,是发源于赤水河流域的一种独特的黔北民间绝技。选手表演时赤着脚,站在选择的无扭曲、大头直径约20厘米的竹竿上,手执一根小独竹竿为桨,选手可表演乘风破浪、倒退、转身、绕弯、换平等绝技。在2011年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独竹漂首次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独竹漂比赛时,运动员赤脚站立在漂浮于水面上的一根竹竿上,利用手中的小竹竿当桨划水前行,以所用时间的长短决定比赛名次。在2015年举办的第十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独竹漂项目采用了标准化器材,并沿用至今。比赛时使用的独竹漂由三节总长7米、直径0.16米的玻璃钢圆管组合而成,划杆为直径0.04米、两节总长4.5米的玻璃钢圆管组成。独竹漂标准化器材具有比天然竹子浮力大、速度快、不变形、可拆卸、运输方便的优点。

表演项目

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包括竞赛项目和表演项目两大项,自1953年第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举办至今,历届全国民族运动会上均设有表演项目。表演项目一般由少数民族群众在生产、生活中总结的民间传统体育项目或健身游戏演变而来,具有较强的民族性、体育性、观赏性、地域性等特点,是少数民族群众智慧的结晶,其内容有趣健康,方法简单易学,富含民族传统文化精华,是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民族运动会表演项目共分竞技类、技巧类、综合类三大类,在室内或室外举行,均分两轮进行比赛。每届全国民族运动会的表演项目参赛人员最多,也是历届运动会的亮点之一。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竞赛项目,大多是经表演项目比赛转升为竞赛项目的。

本报记者 陈凯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