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十三五”时间过半 郑州交出中期答卷
我市已建成“全光网城市”
薪酬调查信息以后每年公布
市区道路再添临时停车位
郑欧班列再开新线路 第五次扩充“朋友圈”
郑州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加快推进
安监局开查各地事故隐患 排查治理清单化管理工作
河南首家“双创”载体 评价中心在郑成立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让更多人才在这里扎根
郑州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加快推进

本报讯(记者 覃岩峰)昨日,记者从市事管局了解到,去年以来,我市不断加快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吸引激励青年人才在郑创新创业,使其能更好地扎根于城市、融入城市生活。

开建2.5万套

分两期进行

青年人才公寓建设是省、市重点民生实事之一。

去年,我省对青年人才公寓建设提出了要求,省直和郑州市要在两年内各自开工建设2.5万套青年人才公寓。去年8月,我市召开青年人才公寓规划建设推进会,对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实施方案予以研究确认,正式启动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工作。

按照“政府主导,市区联动;土地划拨,平台建设;统一管理,周转保障”的总体建设思路,我市明确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在政府统一规划指导下组织实施,市本级、市内各区及各开发区按照“均衡布局、两级负责”原则统筹推进;青年人才公寓建设用地由政府通过划拨方式供应,市属国有投融资平台公司为市本级青年人才公寓项目开发建设主体,负责项目报批、融资建设;政府统建的青年人才公寓产权属性为政府公有,项目建成后,集中纳入青年人才公寓数据库,进行统一租赁分配,主要用于纳入保障范围的青年人才周转居住使用。

按照省、市民生实事的要求,我市需在2018年底前开工建设2.5万套青年人才公寓。经市青年人才公寓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共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5000套,由市本级承建;二期2万套,市本级承建5000套,市内五区各承建(含购买)不少于1500套,四个开发区各承建(含购买)不少于2000套。

市级青年人才公寓项目主要采取自建,由市公共住宅投资公司、地产集团、投资控股公司、旧城改造公司四家市属国有公司具体承建。各区级青年人才公寓主要通过自建、购买安置房或商品房以及划转区属国有平台公司在建房源的方式进行。

中小户型为主

讲究“职住平衡”

全局工作讲究谋篇布局。为加强青年人才公寓建设组织领导,我市专门成立了以市领导为组长,发改、财政、人社、国土、建委、房管、规划、城管、国资、事管、市内五区及四个开发区的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为规范市级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同时有效指导各区统建和购买,在征求规划、房管、财政、人社、人才等部门和各区意见的基础上,年初印发了《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分解任务,明确时限,落实责任。

我市明确建设标准,项目选址按照“职住平衡”的原则,重点围绕就业岗位较为集中区域、城市功能完善和交通便利地段就近布局;建筑设计坚持适用、实用要求,具备条件的优先采用装配式建筑;户型设计以60平方米、90平方米中小户型为主,适当配建120平方米户型,以满足不同层次人才需求。

质量有“保证”

租赁有“办法”

细节工作注重效能发挥。我市强化调研督导,深化项目落实,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青年人才公寓各类建设协调会议40余次。及时协调解决涉及省直单位青年人才公寓建设选址、市级一期和二期项目建设、区级青年人才公寓三个层面推进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有力保障了各项目的快速推进。

为了保障青年人才公寓建设质量,我市研究出台了《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装修及设施配置指导意见》,委托专业设计公司设计了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标识系统,增加了文化内涵和社会认同感。针对部分项目年内即将交付使用的情况,经过前期起草、论证、考察借鉴、反复征求意见,拟定了《郑州市青年人才公寓分配租赁管理暂行办法》,目前已基本定稿,进一步明确了青年人才公寓的承租条件、出租方式、租赁期限、保障管理等内容,为下一步先期建成的青年人才公寓提供分配依据。

截至目前,市本级一期漓江苑等6个项目已进入土方开挖和桩基施工阶段,二期荥泽苑等2个项目正在进行拆迁、清表和土方开挖。各区级青年人才公寓也已开工建设,其中采用购买形式的区已经完成购买合同的签订,各区均在有序推进中。

下一步,我市将主要围绕协调省直单位项目建设、加快市本级项目推进、加强对各区级青年人才公寓的督导等,认真做好服务保障、综合协调、政策指导等工作,圆满完成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工作,确保省、市民生实事各项任务落到实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