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外交部 中日在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责无旁贷
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各级各类国有资产“家底”
港珠澳大桥通车首日运营顺畅
浴血奋战六昼夜 忠荩可风气长存
俄美首脑拟下月巴黎再会
土耳其欲借卡舒吉案撬动中东格局
佟麟阁:誓与卢沟桥共存亡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披露案情“留一手”
土耳其欲借卡舒吉案撬动中东格局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23日在安卡拉就沙特阿拉伯记者卡舒吉遇害案发表讲话指出,调查表明卡舒吉死于一起政治谋杀。

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多安当天公布的案件调查进展与此前外界的期待有差距,土耳其可能还握有更多证据作为与沙特谈判的“筹码”,土方或许试图借此撬动整个中东地区的政治格局。

土耳其持续施压

埃尔多安当天在执政党正义与发展党的议会党团会议上说,土耳其有充分证据表明卡舒吉遇害是有预谋的,谋杀行动在卡舒吉死亡前数天便已开始。案发前,15名沙特人分三批飞抵伊斯坦布尔,其中包括情报、安全人员以及法医。他们先于卡舒吉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领事馆周边监控视频显示,卡舒吉当天下午进入领事馆后再也没有出来。当天晚些时候,这15名嫌疑人离开土耳其返回沙特。

埃尔多安还呼吁沙特政府将逮捕的全部嫌疑人移交土方审判,并称案件仍存许多疑问。

分析人士指出,埃尔多安的讲话保持了对沙特方面的施压,但并未就卡舒吉案真相披露更多新的信息,土方此举实际上增加了自己未来的“议价能力”。

沙特面临重大危机

随着调查的逐步深入,卡舒吉案对沙特的负面影响不断增大。国际舆论质疑沙特王室在案件中起到的作用,沙特王室形象严重受损。这也影响到沙特与西方国家关系,导致重大外交危机。德、法、英等西方国家要求沙特澄清事实,德国和加拿大还表示要冻结对沙特的武器出口。

面对日益严重的危机,沙特国王萨勒曼23日主持召开内阁会议,强调沙特政府已采取措施对案件展开调查,并将对涉案人员追究责任。萨勒曼和沙特王储穆罕默德当天还在位于首都利雅得的王宫接见卡舒吉的家属,向他们表示哀悼。

或将撬动中东格局

分析人士认为,土耳其对卡舒吉案的处理,不仅着眼于土沙关系,更着眼于整个中东的“大棋局”。土耳其试图抢占道义制高点,推动案件成为敲打沙特的重大国际事件,使沙特国际形象受损、地区影响力下降,从而加速中东格局的嬗变。

据新华社安卡拉10月24日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