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国际国内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外交部 中日在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方面责无旁贷
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各级各类国有资产“家底”
港珠澳大桥通车首日运营顺畅
浴血奋战六昼夜 忠荩可风气长存
俄美首脑拟下月巴黎再会
土耳其欲借卡舒吉案撬动中东格局
佟麟阁:誓与卢沟桥共存亡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佟麟阁:誓与卢沟桥共存亡

据新华社石家庄10月24日电(记者 李继伟)佟麟阁,1892年出生于河北省高阳县一个农民家庭。早年投身冯玉祥部队,因英勇善战、善于用兵,先后升任连长、营长、团长、旅长。1933年,佟麟阁参加长城抗战,取得喜峰口大捷。同年,他与冯玉祥等组织察哈尔民众抗日联盟军,先后收复康保、宝昌、沽源、多伦等失地,重创日军。后退居北平香山。1936年,佟麟阁任第二十九军副军长,驻守平津一带。

1937年7月7日夜,日军在北平西南卢沟桥发动卢沟桥事变,佟麟阁时任北平南苑驻地指挥官。大敌当前,佟麟阁视死如归,坚守南苑。时其父在北平城内病重,家人屡促归省,佟麟阁挥泪给妻子捎去书信:“大敌当前,此移孝作忠之时,我不能亲奉汤药,请夫人代供子职!”部属闻之,无不为之感动落泪,纷纷表示愿随将军共生死,奋勇杀敌。

1937年7月28日,日军发动猛攻。佟麟阁在指挥右翼部队向敌突击时,腿部被机枪击中,部下劝其退后裹伤,他对部下说:“大红门失守,全局被动,事急如此,我不能临阵而退。”佟麟阁不顾伤痛依旧坚守一线,官兵们见此场景声泪俱下,与日军舍命拼杀。日军地面进攻遭到重挫后,派战机狂轰滥炸。佟麟阁头部不幸被击中壮烈殉国,时年45岁。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