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们的四十年”致敬每一个坚持奋斗着的人
2018年河南动漫 十大新闻揭晓
山娃足球团队 携手“亚洲车王”雪中献爱心
2019郑州市新年音乐会奏响春天的序曲
磨炼中不断成长
实施文化惠民 坚定文化自信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我们的四十年”致敬每一个坚持奋斗着的人
——电影《我们的四十年》观影会在郑举行

本报记者 杨丽萍 文 李焱 图

记录风云激荡的改革开放四十载,讴歌不忘初心的平凡人物不凡事。昨日下午,由郑州报业集团·郑州晚报联合河南美梦成真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共同出品的电影《我们的四十年》(曾用名《大河之南风云四十年》)在郑州举行观影会。制片人郭胜,河南籍知名影视演员、编剧鲍振江,河南籍知名导演李振伟等主创在观影结束后悉数亮相,与现场观众就电影拍摄、剪辑及影片呈现出的风格等话题交流、探讨,尤其是《包龙图》中的去腔调化、去故事化的新方式,让人耳目一新,也引发了重“情怀”还是重“市场”的大讨论。

用小人物诠释大主题

今年适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电影《我们的四十年》通过生动表现河南百姓故事,通过艺术再现河南人四十年来的喜怒哀乐,折射出河南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巨大变化和恢弘成就,反映河南人四十年来的精神印记和文化烙印,以电影作品唱响伟大的新时代新征程,激励人们开创新事业新篇章。

作为一部反映河南改革开放四十年风云史的诚意之作,《我们的四十年》得到了河南省委宣传部、郑州市委宣传部、开封市鼓楼区的大力支持,影片共由三个篇章组成,拍摄地点分别是开封、洛阳和郑州三地。于‪6月6日‬在‪开封市鼓楼区复兴坊‬开机,12月初制作完成。从制片到演员、导演全部由河南籍有影响力的影视人员参与制作。

在“电影豫军”的积极响应和踊跃支持下,《我们的四十年》由“平民影帝”李易祥、实力编剧鲍振江、实力导演霍猛、实力导演李振伟共同担纲导演;实力派演员金宏、国家一级演员范静、河南省话剧院台柱子宋小春、河南省相声演员曹随风等知名河南籍电影人倾力加盟。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们选择用一部风格特别的电影来呈现河南改革开放天翻地覆的变化,彰显河南人奋斗不息的大情怀和正能量。”郑州报业集团负责人介绍,从《第一大案》、《一句顶一万句》,到“一带一路”系列故事片、以姓氏文化为主题的电视剧《龙族的后裔》,以及近日开机的仙侠神话电影《天界异闻录:宝莲灯》等,郑州报业集团已经陆续投资制作发行了一批具有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影视作品,积累了丰富的电影制作经验。接下来会秉承用一流技术讲好河南故事、讲好中国故事的文化担当,打造更多河南文艺精品。

用小故事传递大能量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河南电影顺势而为,砥砺前行,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不断前进的发展过程。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电影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涌现出一批优秀作品,电影故事片《我们的四十年》便是其一。

据郭胜介绍,为了全景式表现小人物的命运与共和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唇齿相依的紧密关系,主创团队在拍摄过程中巧妙地在内容、形式、手法上下功夫,创新采用三段式结构,分郑州、开封、洛阳三地,从爱情、友情、亲情三重视角和多个人物原型来勾勒故事,展现河南人的心愿、心情、心声。影片讴歌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每一位辛勤奋斗在平凡岗位上的小人物,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河南史立传,向观众展示出一幅河南四十年来五彩斑斓的精彩画卷。

“这种结构容量可以让更多的河南籍电影人参与其中,也能给主创人员更大的创作空间。”郭胜说,这种三段式的结构方式在河南本土电影创作上也是首次,希望能带给观众全新的感受。“我相信以普通人的视角来展现河南人在改革开放这风云四十年里的故事,表现小人物的命运与共和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唇齿相依的紧密关系,更能引起观众的共鸣。”

用小切口彰显大情怀

从取材到选景,从演员到编剧、导演,《我们的四十年》全部采用河南籍有影响力的影视人员、河南标志性文化符号、地标性建筑,以河南人讲好河南故事为内容,努力打造成一部配得上河南人气质的好电影。

开封篇《包龙图》由李易祥、鲍振江联合执导,讲述了一个有关理想和友情的故事。导演兼主演的鲍振江是戏曲武生出身,从20岁第一次接触电影行业,拍摄了戏曲电影《樊梨花》,因专业与机遇的限制,他一直在电影行业边缘摸索与学习,直到37岁才正式走进电影创作的核心,之后的《盲井》《苹果》《观音山》《鸡犬不宁》《拾荒少年》《北京深处》,让半路出家的他,在电影界成为名副其实的“实力派”。

执导洛阳篇《洛城父子》的是李振伟,他说,该故事以改革开放为背景,讲述开牛肉汤馆一对父子的感情。“主要演员都是在河南当地选的,父亲跟儿子是郑州的,其他的演员大都是洛阳本土的演艺人员,比如话剧团,他们表演功底都可以,只是台词功底需要加强一些。”李振伟认为故事中的群演是非常大的亮点。“当地一家牛肉汤馆知道我们要拍摄特别配合,牛肉汤店附近的一些群众也特别配合,很多人愿意来演,效果非常好。”

郑州篇《郑州爱情故事》讲述的是被困在郑州的一个男生和一个陌生的女生,经过一个晚上的各种误会、各种牵绊,互相了解、逐渐认同,产生了一种淡淡的美好感情。该部分由霍猛执导。此前霍猛在接受采访时说:“我想表达的是生活在都市里的陌生人之间的温暖,陌生人之间所可能有的美好感情。郑州人的善良,都市的夜景,都在片子里有所体现。”

“用电影这种艺术手段展现家乡的美,不仅是我长久以来的心愿,也是自己身为河南人应该做的一件事。”郭胜说,每一个河南影视人,都有这样的义务,有这样的责任,有这样的担当,所以大家知道有这么一部片子,就很愿意参与,尽心尽力,不计酬劳,因为不管身在何处,大家对家乡河南有不可磨灭的爱。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