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怕冷还是怕热由大脑决定
蔡元培的两次拒绝
老年人当心冬季肺炎
圆桌的秘密
陈嘉庚教子有方
要碗还是要锅
雇主向佣人借钱
高血压限盐还要控糖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源自何处
无人机可替代蜜蜂授粉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陈嘉庚教子有方

陈嘉庚,爱国华侨领袖,福建厦门人,长期在国外经营橡胶生意。对祖国和家乡的建设颇多资助,受到华侨的爱戴。这位腰缠万贯的大富翁虽然有钱,但他始终以奢侈浪费为耻,艰苦朴素为荣。他自己的为人是这样,对儿女的家教也很严。在教育子女方面,有这样一个故事。

陈嘉庚的儿子阿国在读中学时,规定每月的生活费八块银元,因阿国年纪小花钱无计划,有一个月从父亲的集通银行多支了十块银元,刚好被回厦门清理账务的陈嘉庚发现,他立即派人把阿国找来,对他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他开门见山地问阿国:“你嫌每月给你八块银元的生活费不够吗?”阿国点了点头,以为爸爸是在征求他的意见,要为他增加点生活费。谁知这时陈嘉庚很生气地说:“你是个中学生,每月八块银元不够花,可集美师范学校的许多学生一个月才四块银元的助学金,还要节省一半寄回家用,你真会花钱啊!”阿国辩解说:“我和他们不一样,他们家里穷,可您有几百万的家财呀!”陈嘉庚听后更火了,举起拐杖指着儿子说:“不错,我有几百万家财,完全可以盖豪华的别墅,办得起工厂。但是,我要将它用于社会,决不能让你们随便挥霍。”说完,他命令儿子每月从生活费里少支两块银元,分五个月把多支的十块银元扣了回来。

陈嘉庚坚持不让孩子们随意乱花钱,一旦发现哪个孩子向公司借钱不还,他都会及时训斥,之后令其按期如数返还。同时,他还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儿女长大就业后,就不再资助他们钱财,让他们自食其力,体会生活的艰难,靠自己的能力去创造生活,创办实业。

现在的家庭,大多是独生子女,孩子们被视为家里的“心肝宝贝”“小皇帝”,关怀备至。疼爱自己的孩子天经地义,无可非议。然而,作为父母,为了疼爱孩子,什么都由着他,实质是害了孩子,会给他们养成不良习惯,长大后很难纠正,甚至走向邪路。《三字经》中有“养不教,父之过”之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启蒙老师,负有不可推卸的教育责任。

陈嘉庚家庭条件那么好,是世界有名的亿万富翁,儿子私自从他的银行多支了十块银元,这对他来说可谓是九牛一毛。可陈嘉庚发现后,非要“小题大做”,立即对儿子进行严厉的训斥,同时分五个月将多支的十块银元扣回来。从这点滴的小事中看出,陈嘉庚的家规之严,是教育子女的典范,值得赞赏。 摘自《攀枝花日报》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