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麻雀的隐喻
版纳风情(国画) 王伟宾
时尚的变迁
刺脚芽
家乡柿红(油画) 左国顺
《共享经济100问》 看不懂共享经济就看不懂国内经济
眼里没有风景的人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刺脚芽

♣ 时兆娟

刚刚学会骑车的女儿,摇摇晃晃地在一条车辆稀少的柏油小路上操练本领。路右旁是一条刚刚重修好的鸭灌支渠 。我沿着水渠伸向远方的直线,忽然看到了大片大片紫色的花朵,覆盖了渠帮外侧新垫上的护渠土,像千朵万朵的绒球,被绿色的植株顶在头上。印象里只有漫天薰衣草盛放的旷野,才能带给人这样震撼的浪漫感觉。我忍不住走近花丛,拨开花朵,想仔细辨识花的种类。将要靠近叶片的手,却条件反射般缩了回来:是农村里常见的刺脚芽!扎人的刺脚芽,连片开放出来的花朵居然这么美,心底突然就有了莫名的感慨。

幼时不多的薅草经历,我兴致勃勃去薅一棵草汁肥嫩的谷莠子,却同时抓住了无处不在的刺脚芽,叶子的边像锯齿一样刺破了我幼嫩的小手,我用嘴吸吮着冒血的指尖,对刺脚芽充满了痛恨。

那年,同伴的刚子背上长了个热毒疖子,穿不上衣服上不了学,哭爹喊娘的声音响了半截庄子。无计可施的刚子娘按照听来的偏方,找来刺脚芽洗净捣碎,糊在刚子红肿发烫的疖子上。一天后,刚子便坐在门前的大土堆上,用尿泥活了一大块泥巴。几天后,高高兴兴地背起书包上学去了。

姥姥却说刺脚芽能吃。1960年,刺脚芽被饥饿的人们挖了一遍又一遍。清水一煮,搅一点玉米或红薯糊糊就是全家的一顿饭,或者用水一淖,浇点蒜汁就能下咽,只是吃多了会胃出血。邻居就是因为饥饿难忍,吃了大量的刺脚芽,差点送了性命。

我那时已不那么痛恨刺脚芽了。却对它是否能吃还是充满了怀疑。为了“论战”姥姥,我去查资料,却找到了这样的答案:“刺脚芽,也叫刺儿菜,学名小蓟,多年生草本植物,高20厘米至50厘米,叶互生,卵形或椭圆形,开紫红色花,果实椭圆形;嫩茎叶可以食用,全草可以做药材。”

这下我真的无言以对了。只剩门牙的姥姥很得意:“你还别不信,刺脚芽的种子很轻,上面还有一层绒毛毛。风一刮,随便就落到了哪儿的土里过了冬。第二年,遇点雨水就发芽,沟沿地边,漫天野地长得都是。它的叶子上长了一圈刺儿,牛羊都嫌它扎嘴不吃它。管你稀罕不稀罕,它就是活得结实,轻易可断不了种!”

90岁的姥姥看着我,已经不再明亮的眼睛里,充满了欢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