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文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怕冷还是怕热由大脑决定
蔡元培的两次拒绝
老年人当心冬季肺炎
圆桌的秘密
陈嘉庚教子有方
要碗还是要锅
雇主向佣人借钱
高血压限盐还要控糖
“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源自何处
无人机可替代蜜蜂授粉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无人机可替代蜜蜂授粉

近几年,蜜蜂的整体数量在大量减少。要知道,人类所赖以生存的食物有三分之一是蜜蜂和其他传粉者帮助产生的。

无人机出现后,一种“机器蜜蜂”也应运而生——2016年英剧《黑镜》第三季中出现了一种“机器蜜蜂”,就是完全模仿蜜蜂外观,依靠太阳能工作,拥有用于分辨植物的基础模式识别系统,完全自主导航和行动。它的灵感应该来源于2014年7月美国哈佛大学推出的一款蜜蜂机器人。

2015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的詹姆斯-马歇尔等人参与的一项“绿色大脑计划”,模拟意大利蜂制造出一种人造蜜蜂大脑,并通过与无人机相结合,能够让无人机像真实蜜蜂一样飞行、行动。研究人员使用电路开启和关闭来模拟蜜蜂大脑神经系统的连接,之后将这种人造蜜蜂大脑装载在一台四旋翼无人机上,它便能够成功地在走廊中飞行和导航,其间不会碰撞到墙壁。它不仅有视觉,还有嗅觉。

2017年初,日本国立高级工业科技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又设计出了一款昆虫般大小的微型无人机。两英寸(约5厘米)大小,底部粘贴有一块动物毛皮,上面涂了一层名叫“离子液体凝胶”的特殊胶水,利用胶水的黏性可以恰到好处地取粉、撒粉。

但无人机授粉还是存在待解的难题,比如无人机不能产生花蜜,而且也不能确保这样的方式生产出的果实是否与蜜蜂授粉产生的果实一样味美可口且产量丰富。 摘自《羊城晚报》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