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麻雀的隐喻
版纳风情(国画) 王伟宾
时尚的变迁
刺脚芽
家乡柿红(油画) 左国顺
《共享经济100问》 看不懂共享经济就看不懂国内经济
眼里没有风景的人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眼里没有风景的人

♣ 孙道荣

一次,单位组织去贵州旅游。因为都是同单位的人,所以大家玩得很嗨,尤其是贵州的山水和独特的风情,让我们深深为之着迷,但有个人例外。

去爬山,他觉得没意思,爬得又累,看到的也无非是石头啊、树啊、亭子啊什么的,他一边喘着粗气,一边连连叹息:没劲,没劲,这山还不如家门口的玉皇山,咱杭州的山,哪座没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再说,还都不高,爬爬么,又轻松又惬意。

去玩水,他更觉得无趣。这个湖有什么好玩的,不就是一潭水吗,能跟西湖比吗?我看西湖的随便哪个旮旯,都比它更文化,更俊美,更清秀,更迷人。穷山恶水,没意思透了。

去逛古镇,他也没兴趣,才逛了几步,就后悔了:什么破镇子,交通这么不方便,太落后了,那么辛苦地跑来,却啥看头也没有,房子又破又旧,好像连个名人故居啥的都没有吧?杭州的清河坊、小河直街、小营巷,哪个不比这个破烂的地方有历史、有来头、有魅力?

那么,去看看民族风情表演,尝尝当地的风味小吃吧?他也是直摇头,表演太没水准了,比印象西湖或者杭州宋城的表演,简直差十万八千里;小吃?天啊,还有比杭州楼外楼的小笼包子、片儿川更有滋味的小吃吗?

去了一趟贵州,他的眼里,没看到一处风景,没尝到一点美味,也没感受到一点当地独特的历史人文情怀。一路上,只听到他的对比和抱怨,什么都要拿杭州的比一比,好像他不是来旅游的,不是来放松心情,感受不一样的风景和风情的,而是专程来比较,来挑刺的。

我也工作生活在杭州,这个被誉为人间天堂的地方。杭州的山水美不美?当然美。杭州有没有历史文化?当然有。但是,这丝毫不是贬低别处的资本和理由。同样是山,一地的山与另一地的山,定有不同的况味;同样是水,一地的水与另一地的水,定有不同的情韵。一个不能体味出其中不同的人,是看不到风景的。

其实不独我的这位同事,很多人像他一样,喜欢拿自己的家乡与别的地方进行比较,有的是抬高自己的家乡,有的则是反过来,贬低自己的家乡。曾经在黄山旅游时,遇到一对来自陕西的游客,站在光明顶上,他看到的,竟然不是黄山的石,黄山的松,黄山的云雾,而是他的家乡华山的险峻,华山的影子,这一比,让他觉得,黄山也没什么了不起吗,还没华山高峻吗,更没华山险要吗。末了,那对游客自豪而又悻悻地说,千里迢迢赶来,黄山不过如此吗。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话对,亦不对。五岳固美,黄山虽奇,但别的山,哪怕是一座无名小山,其一树一木,一石一溪,必有其出众的地方,也必有值得人流连的所在,你没有体会到,是你没有用心去观赏,去倾听,去感受。否则的话,黄山脚下的人们,就没必要去周游别处的河山了。

眼里有风景的人,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径一亭,一池蛙鸣,一林鸟语虫声,无不是风景,无不令心神荡漾,因为他是带着一颗敬畏的心,融化在这自然的造化之中的。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