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金水教育 让孩子动起来
奇妙的冬天
文明礼仪在身边
雨游大明湖
玫瑰花的启示
我家那个淘气包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雨游大明湖

早就听说过大明湖的盛名,此番身临其境,才真正地看到了大明湖畔的“夏、雨、荷”。

初入大明湖公园时,还未下雨,只是天阴了些,倒也凉爽,于是先登了一旁的超然楼。楼有六层,陈列着一些木雕,观整体,气势宏伟;察细节,细致入微。登上顶层,推门站在外围的长廊,俯首望去,湖上烟波浩渺,几只游船悠悠然地轻移缓进。另一边,是层层林涛,在风中摇曳,好似潮水翻涌。看着、听着,感受着风拂过脸颊,竟好像脱离了凡俗,飘飘然地倘佯在天地之间……超然楼,果有此等魅力。

从楼上下来,坐上船尾,已有些飘雨。因坐在露天船尾,更受到风的青睐。水波轻晃,细雨丝丝荡起圈圈涟漪,落在身上,凉凉的,柔柔的,顿觉浑身舒爽。流水从小桥下穿过,不时拍打岸边,发出轻微声响。两岸的垂柳十分茂盛,从树顶直挂下来的长长柳枝已垂入水中,仿佛也陶醉于这小桥流水,在随着水的节奏而摇摆舞动,“鹊华烟雨”幸而一见。

船靠岸了,从码头下来,雨又大了些。漫步湖边,撑起伞来,听雨打伞面。圆润的声响,也在根据雨珠的大小而变化。若是猛然间“啪”的一声,那定是从树叶上积聚而后落下的雨水;如是长时间细而密的声音,便是空中的雨在轻敲伞面了。右手边是大片的荷叶,茂密得连孩子都无法钻入,想来如是驾小船来采,恐怕是不行的了。雨珠落到荷叶上,像透明的珍珠在荷叶上滚动,那样欢快,仿佛是在玩滑梯呢。偶尔见几株荷花,还羞答答地不肯完全开放,但却丝毫不影响它们的美。粉红的娇美可爱,纯白的冰清玉洁。

在这蒙蒙烟雨中,闭上眼睛,仿佛就与这大明湖的一切融在了一起……

金水区纬三路小学 樊子涵

辅导老师 刘春燕

点评:舒适恬淡的心境,清新自然的文风,小作者将大明湖的游览经历如一幅画卷般徐徐展现在读者面前,实可谓美景美文。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