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郑州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金水教育 让孩子动起来
奇妙的冬天
文明礼仪在身边
雨游大明湖
玫瑰花的启示
我家那个淘气包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文明礼仪在身边

古人云:“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身修,心尚礼则心泰。”从古至今,礼存在于人生社会家庭的方方面面,好比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种体会始于那次徒步沙漠训练营。

七月的腾格里沙漠满眼望去都是黄沙,纯净而宽广,天地间仿佛只有一种颜色,刺得人睁不开眼。行走一段时间后,我渐渐由队首落到了队尾,沙漠的路走起来很费劲,非常耗费体力,没走多远就已经大汗淋漓。头顶是炎炎烈日,脚下是滚烫沙子,灼热的空气不断消磨我的耐性,埋头行进的枯燥乏味取代了刚出发时的好奇和兴奋。望着前方一望无际的漫漫黄沙,我发泄般地将手中空水瓶狠狠掷到地上,拖着沉重的双腿无奈地继续行进……终于到达休息营地,大家都在喝水、吃干粮,忙着补充给养,我则累得瘫坐在地上。“教官叔叔,这是我路上捡的垃圾,放哪里呀?”忽然耳畔传来稚嫩的童音,我看过去,一个大约十岁左右的男孩高高扬着手中的塑料袋在询问教官,“真是好孩子。现在经过大力宣传,人们的素质普遍提高,环保意识也增强了,但还是不排除个别人有待提高,沙漠这地方没有垃圾桶,全靠自觉,来,把垃圾给叔叔,咱先放保障车上,等出了沙漠再处理。”教官边答话边接过男孩手中的袋子。呃?!我赫然发现那袋子里除了一些废纸巾、食物包装袋,竟还有我丢弃的空水瓶。那一刻,浑身的疲惫一扫而光,我羞愧得无地自容。其实回想当时有一刹那也曾意识到自己行为不妥,同时又心怀侥幸,反正沙漠会很快将空瓶淹没的,故而没有回头去捡。眼前小男孩不经意的举动既像一面镜子,折射出我的放纵任性,令我汗颜;又像春风拂过贫瘠的沙漠,漫漫黄沙似乎也显得纯粹而美好。

这件事虽然过去一年多了,但它却时时提醒我:无论身处什么境遇,文明礼仪不能忘,它并不只是停留在书本上,而是体现在生活的细节中,懂礼、讲礼、践行礼的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有责任。

郑州市第四中学 李佶慷

点评:本文以小见大,由一次活动经历引出文明礼仪话题,以孩童的言行衬托自己的不足,写身边事,抒日常情,悟人生理,朴素真切,自有蕴味。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