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化产业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全国美展壁画展区花落河南
看“熊”姓始祖鬻熊如何成为“文王之师”
林俊杰郑州演唱会门票启售
一边“与生命共时空” 一边“对历史展开想象”
古荥汉代冶铁遗址博物馆 春节民俗活动丰富多彩
奋斗的“小人物”让人笑泪并存
《不知东方既白》开机
《隐擎》讲述悬疑刑侦故事
导演宁浩再度回归“疯狂”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龙族的后裔》本周日播出第7、8集
看“熊”姓始祖鬻熊如何成为“文王之师”

郑报融媒记者 杨丽萍 苏瑜

(上接一版)三是源于苗族仡熊氏、普米族本牙氏、傈僳族,四川、甘肃地区白马人当纳氏、热惹氏、哑咕氏以及今布依、彝、满、蒙古、瑶、阿昌、壮、土家等少数民族改称熊姓等。

自伏羲氏开始“正姓氏,别婚姻”,姓氏延续了5000多年,姓氏文化既厚重又烦琐,本周日播出的《龙族的后裔》第7、8集,求同存异,以熊姓族亲普遍接受的得姓始祖鬻熊的故事切入,来讲述熊姓的姓氏渊源。

“史书记载,鬻熊舍身救族,善者天佑,老当益壮,是帝王之师,熊姓起源故事将让观众看到先贤的担当与智慧。”演员苌哲涛说,《龙族的后裔》是这种又好看又有意义的戏,强烈推荐。

心怀赤诚打磨角色

在拍摄熊姓起源故事时,正值酷热七月,由于大部分的戏份儿都要在树林里、野地上完成,演员们不仅要接受各类蚊虫的“考验”,还经常受到梅雨的侵袭。

“南方天气本就湿热,而且忽晴忽雨,加上我们身上穿着厚厚的盔甲,基本是穿上了就脱不下来,全粘身上了。”回忆起熊姓起源故事的拍摄场景,苌哲涛至今记忆犹新。

“我记得扮演鬻熊的青岛话剧院的王虎城老师最为不易,他不仅要在大热天里粘着长长的、厚厚的胡须,还要完成一些对人物特征的塑造,74岁高龄的他被绳子拉到石头山上‘夜观天象’,特别辛苦。”演员贺镪说。

条件虽然艰苦,但众主创们认真诠释姓氏文化的心却始终未变。无论是张清导演,还是王虎城、贺镪、潘春春等演员,抑或是工作人员,大家在拍戏过程中都特别认真,不光打磨角色,还研习姓氏知识。

潘春春告诉记者,或许在拍摄伊始,很多人对姓氏文化都知之甚少,但在不断的拍摄和工作中,每个人都渐渐明白了姓氏文化之于传统文化、之于每个人的重要性。“都把参与《龙族的后裔》的拍摄当成一种使命,这是身为炎黄子孙应该有的社会责任感。”

安女和妲己领衔“女人戏”

不讲宫斗,不讲宅斗,尊重历史,讲述姓氏得姓始祖的传奇故事的《龙族的后裔》注定要以男人戏为主,但本周日,因为要救被商纣王囚于羑里的周文王,一出“女人戏”即将上演。

曾在《金陵十三钗》和《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饰演了红菱、夏侯徽的张逗逗,从风尘女子再到名门闺秀都毫无违和,演技十分精湛。在《龙族的后裔》中,她将饰演安女一角,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饰演妲己的潘春春,曾在《嫦娥》《大将军》等影视剧中塑造过众多角色,此次为出演妲己一角,下了不少“苦”功夫。

“很有挑战性,除了让妲己一如既往的美,还想为观众呈现一个不一样的妲己。影视剧作品中已经有很多前辈塑造过妲己这个角色,我个人最喜欢的就是温碧霞老师演的妲己,《龙族的后裔》中我会跳一段魅惑纣王的古典舞,这也是我所饰演的妲己表现最为精彩的部分,希望观众能够认可我。”

潘春春告诉记者,她和朋友们都认为《龙族的后裔》不仅仅是一部供人茶余饭后欣赏的电视剧,更是一集一新的历史课,能让人们在重温历史故事的同时,获取姓氏知识,了解自己姓氏的来源。

本周日晚九点,“红菱”张逗逗将化身安女,与“妲己”潘春春正面展开较量,谁能更胜一筹?敬请期待。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