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2019全国两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努力为儿童提供更多优质诊疗服务
建议设立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检察院
会场之外同样精彩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
努力为儿童提供更多优质诊疗服务

儿童健康事关家庭幸福与民族未来。儿童疾病存在起病急、病情变化快、操作难度大等特点。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院长周崇臣走进全国两会郑州全媒体会客厅,详谈了儿童健康诊疗这一社会关切话题。周崇臣建议,进一步提高儿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破解医生少、压力大、待遇低等儿科发展难题。

制约儿科建设与发展的难题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儿科建设与发展。周崇臣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六部委于2016年5月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意见》,完善儿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促进儿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和儿童健康目标实现,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国家卫生健康委于2017年2月率先发布《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及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通过优化优质儿童医疗资源区域布局,有效提高儿童医疗卫生服务能力。随着四级儿科医疗服务体系规划的整体推进和各项政策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儿科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得到了较大提升。

“但是,随着儿童健康服务需求的持续释放,儿科供需矛盾依然存在,儿科工作压力大、人员少、待遇低的现象未能明显改善。”周崇臣向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据相关调查统计数据显示,70.9%的儿科医护人员日均工作9小时以上,儿科医师日均承担门诊人次数是其他执业医师的2.4倍,年均承担的出院人次是其他执业医师的2.6倍。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季节疾病高峰期,往往出现患儿爆满情况,儿科夜间和急诊尤为突出。儿科医生工作超负荷接诊,往往是出诊时不敢喝水、甚至带病上阵成为工作常态。儿科称为“哑科”,问诊困难、检查治疗困难、各种操作难度大,对儿科医务人员的技术要求高。另外,近5年来,在医生总人数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儿科医生总数却呈下降趋势。“儿科特别是儿童急重症专业,设备投入多、成本回收慢,又缺乏对儿科的绩效倾斜政策,直接导致儿科医务人员得不到预期的薪酬。”

周崇臣表示,医生少、压力大、待遇低是制约儿科建设与发展的“三大主因”。

建议提高儿科医务人员薪酬待遇

周崇臣认为,进一步提高儿科医务人员待遇,是亟待关注落实的问题,也是解决当前儿科发展困境最直接、最可行的途径。妥善有效地解决儿科医务人员待遇,使儿科医生的技术含量和价值得到充分体现,岗位吸引力得到增强,才能有效降低儿科医生流失。在加强国家、省、市、县四级儿科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中,切实筑牢最薄弱的基层儿科服务水平和能力,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儿童群体,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周崇臣提出四条建议,一是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加大对儿科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落实工作的督导检查,调整后的医疗费用按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推动国家政策落地。二是建议国家层面出台政策,建立符合儿科特点的绩效分配内部机制,同时真正落实儿科医务人员收入不低于本单位同级别医务人员收入平均水平。同时将此项工作纳入该地区医疗卫生体系考评范围,并与院长的绩效考评挂钩。在各类医院重大考核评审中增加儿科薪酬专项考核指标。三是建议实施增加儿科特殊岗位津贴、加大儿科投入、在设备成本费用负担方面给予照顾等举措,支持儿科发展。四是建议加大国家层面对儿科的社会宣传、塑造儿科典范等,进一步改善儿科执业环境,激励更多医生进入儿科,增强执业认同感,提升岗位吸引力。

构建儿童意外伤害防治安全体系

“儿童作为特殊人群被纳入健康关注重点对象,意外伤害已成为全球范围内儿童的‘第一杀手’,是21世纪威胁儿童生命和健康的首要问题,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前置显得重要而紧迫。”周崇臣认为,儿童意外伤害预防知识的宣传培训不够,缺乏足够儿童安全意识,迫切需要加强控制和干预。预防儿童意外伤害,不是一个部门、一个人的责任,更应该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给予广泛关注,需要医院、家庭、学校及社会的参与,建构有效的社会安全管理模式,共同促进儿童身心健康发展。

周崇臣建议,制定规范的常见病意外伤害宣传手册,为临床及儿童看护者提供意外伤害的基本知识、预防措施及急救知识,对预防与急救提供专业性的指导;教育管理部门将儿童意外伤害防治内容纳入各类学校的辅助课程,面向学校、老师、大学生和孩子开展知识普及,同时加强相关师资培训并加强考核;重视对儿童家长的健康教育,疾控部门在孕产期妈妈建档、产检、疫苗培训等环节,发放儿童意外伤害防治宣教手册并列入培训项目,将预防关口进一步前移;加大对儿童意外伤害防治的规范宣传与正确引导,通过多媒体形式开展广泛宣传教育,做好健康宣传的源头把关。

周崇臣表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助推中原更加出彩,需要与之匹配的医疗保障体系。河南省儿童医院正在加快建设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努力为更多儿童和青少年提供优质的诊疗服务和健康保障。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