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聚焦“世界读书日” 上一版3  4下一版
人间四月天 共享读书乐
“列子文化”慈善基金成立
当沙画遇上书香 纵享“悦”读时刻
郑州美术馆邀你画出读书故事
探索增值服务 做好高净值客户财富管家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人间四月天 共享读书乐

本报记者 秦华 左丽慧 杨丽萍 文 李焱 图

昨日是第二十四个“世界读书日”, 关于阅读的话题再次引起广泛关注。“倡导全民阅读”“多读书、读好书”已提出多年,郑州市的阅读现状如何?阅读习惯又有哪些改变?读书有乐,亦有其法,在快节奏的当下如何高效率地阅读?连日来,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为贫困地区儿童捐赠图书、“相约423——你选书我买单”、“妈妈绘”——手工DIY“布艺书签”、“大家讲堂”——外国艺术家走进河南少图“图书分享会”等十余项活动在这里同步举办,每位少儿读者都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而在河南省图书馆、郑州市图书馆,期刊展、主题书展、读书会等活动也吸引了众多读者的积极参与……

随着“世界读书日”的到来,近几日,各种各样的阅读活动在绿城遍地开花:不仅各大图书馆、书店举办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各大中小学、社区、农村等也举办了“阅读快闪”、诵读经典、捐赠图书等活动。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读者,发现阅读已不是“世界读书日”的应景之举,而是实实在在地成为很多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阅读已经不知不觉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王一帆是一位小学教师,在她看来,阅读,是丈量世界的秘诀,每次翻开书页,她都仿佛跟随美妙的文字一同上路、仿佛与作者展开一场灵魂的对话,阅读,给了她更为广阔的精神世界和更为缜密的思维方式,帮助她与世界、与自我、与他人和平相处。

郑州是个爱读书的城市

像王一帆这样热爱阅读的市民还有很多,郑州是个当之无愧的“爱书”之城——郑州市新华书店指导郑州市推广阅读志愿者开展的公益社会调查《2018—2019年度郑州市区市民阅读状况调查》数据显示:2018至2019年度,市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6.91本,比全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的4.67本高2.24本,市民平均每天通过各种媒介的总阅读时间3.6小时,比上年每天多阅读1.1个小时,比全国平均量多约0.2个小时。

本次调查由郑州市推广阅读志愿者团队参照全国国民阅读状况调查方法,在全市开展随机抽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4285例,从阅读量、阅读习惯、阅读趋势变化三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反映市民整体阅读状况。

调查显示,在阅读目的方面,出于学业工作需要的占19.7%,出于娱乐休闲、丰富生活的占47.7%,修身养性、提高修养的占14.1%,打发时间占4.1%,专业或兴趣发展占14.4%。“这反映出市民的两个关注倾向——首先,关注阅读带来的娱乐体验。客观上说明,阅读需要和五彩斑斓的其他娱乐形式竞争群众的‘时间和注意力’。第二个倾向是,阅读走向垂直细分领域的深水区。在满足娱乐基础需求后,读者开始沿着个人感兴趣的细分领域,主动发现和探索知识,这一点在年轻人群中很突出。”郑州市推广阅读志愿者团队发起人路毅说。

在选择图书的标准方面,排前三位的仍然是:“有价值的观点”54%,“语言风格和故事情节”30.2%,“外部推荐”11.5%。而选择“作者知名度”“图书装帧”“定价高低”的均未超过3%。最喜欢的书籍中,“文学艺术”方面超过了47.6%,“历史和人物传记”19.8%。市民的选书标准与去年基本一致,这说明市民在选择适合自己阅读的图书方面,观点日趋成熟稳定。

读屏时代更需释放“读书力”

《2018—2019年度郑州市区市民阅读状况调查》调查显示,在最喜欢的阅读媒介方面,本年度市民最喜欢的阅读媒介前三位与去年相同,依次是:手机阅读、其他互联网终端阅读、纸质图书,分别占68.3%、13.2%、13.1%。这一数据显示,手机阅读占据绝对优势。而通过志愿者团队连续11年调查的纵向对比,也发现在选择阅读媒介方面,手机作为更加便捷的阅读工具,成为市民阅读渠道的绝对首选。

无疑,我们身处快节奏的读屏时代,那么,在这种环境下如何get读书力?释放“读书力”?影响、带动更多的人享受阅读、爱上阅读?

自媒体人“阿猫”认为,读书是一个成本极高的事,因为它要耗费大量时间,“所以我特别反对这样三种读书方式:第一种叫闲读书,是只在无聊时才读书,乐而忘读,忙而忘读,读书纯粹打发无聊时间;第二种叫读闲书,只读没有营养的肥皂书、垃圾书,既不能博学而笃志,更不能习之有专攻;第三种叫读书闲,读死书,读而不思,读而不省,读而无用。”

在豫籍作家周大新看来,不阅读也可以正常生活,可读书可以让你活得更清新、励志、多彩,“可人的一生有限,书却太多了,读什么书呢?一定要把好选择关。我建议,专业书读最前沿的,文史要读经典,当代作品要读最新的、读口口相传的专家推荐的好书,这样才能保证在有限的时间里获取更多的知识”。

作家王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说:“读书就该读那些经过时间考验,经过传播的经典。阅读经典,可以让我们了解中外名士曾经在精神上达到什么样的高度,他们在生活的体验上达到什么样的深度。”王蒙建议,短小文章可通过手机阅读,经典之作,最好还是通过纸质媒介慢慢品读。

2019年郑州市全民阅读启航

爱阅读,不仅是市民的个人选择,也是一个城市的文明风尚。风尚的形成,与政府及相关部门多年来不遗余力地推广阅读关系密切。据了解,今年是我市倡导和开展全民阅读的第十六个年头。十六年来,各部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成效显著,影响深远。

今年我市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50个“城市书房”,打造“全市一张网、服务全覆盖”的智能化惠民便民阅读空间,以满足市民不断增长的阅读文化需求。

郑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宋建国介绍,具体而言,将在全年贯穿举办郑州市2019年文化志愿者朗读之星评选活动、2019年名人名家阅读沙龙、“松舍我来讲”读书活动、“传承国学、诵读经典”少儿读书大会、“天中讲坛”大型公益讲座、2019“最美阅读空间”评选、“我的读书故事”专栏等活动,充分利用春节、元旦、五一、六一、十一等主要节假日,组织开展读书讲座、经典诵读、读书征文、知识竞赛等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主要节点,推动读书节、读书月、读书周、读书会等全民阅读活动品牌,同时大力推进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军营,使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基层、普及到群众,助力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更加出彩。

在推进方法上,我市鼓励和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全民阅读活动,营造全社会良好读书氛围。加快建设和完善覆盖城乡、实用便利、服务高效的公共图书馆、青少年官以及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公共阅报栏等全民阅读基础设施,积极推进城市书房、社区书屋、校园书屋、职工书屋等新型阅读空间建设。鼓励新华书店、民营书店、民营图书馆、朗诵协会、读书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全民阅读活动。同时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城市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儿童、残障人士、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的阅读需求加强分类指导和定向推进,确保其享有基本阅读权益,打造温馨向上的阅读环境。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