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中原楼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会呼吸的社区”让居住更舒适
业界声音
当地产开发遇上海绵城市
创新案例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创新案例

重庆华侨城 城市设计结合自然

重庆华侨城项目提出了五大具体的海绵构建策略:保护和培育、恢复和修复、分散消纳、减速缓冲、连接与融合。

由于处于山地地势,重庆华侨城海绵建设重视微地形塑造,优化海绵措施的竖向布局,形成雨水的逐级减速、滞留,减缓来自山坡的水流,让雨水速度缓下来,增加下游渗净作用。

另一方面,重庆华侨城海绵建设将海绵设施系统着重布局于生态亲子公园、运动生活公园和滨江休闲带中,使海绵设施生态、景观化。

成都香颂湖国际社区

回归天然本能

成都香颂湖国际社区引入外来天然河道,在河道的设计上,为了保证水量,主河道用防水膨润毯加细石混凝土的组合做池底;水源口加上坝体,以控制整体水位;水体边缘还扩展出了2米的安全驳岸区以自然粘土为底,在雨水的侵袭下有一定的保水能力。

项目模仿大自然的循环体系,在住宅社区中达到了海绵城市的部分效果是整个社区在河道的浸润下完成局部小环境的循环改善。经过数年成长,植物在几乎不需要养护管理的情况下,亦能循着自然规律的控制,有序生长。

镇江市江二社区

因地制宜适度设计

镇江市江二社区是镇江市对老小区结合海绵理念的改造项目。在进行海绵理念的结合改造时,因地制宜,适度设计,选择侧根发达、耐干旱的植物保留树种以满足变化后的生境条件,注重雨水设施景观细节设计,增加雨水花园的景观效果,并将使用空间与景观空间相互叠加,将所有增加的使用空间置于雨水花园之上,使其保证在生态化排水前提下,满足景观功能。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