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谷雨落 万物生
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书法) 行 深
贴梗海棠
林谷清幽(国画) 赵进选
《拔蒲歌》
动感春天(外一首)
走进巴黎圣母院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走进巴黎圣母院

♣ 柴清玉

一场大火让有“法国国宝”“法兰西的灵魂”之称的巴黎圣母院遍体鳞伤,耸立了800多年的哥特式尖塔轰然倒塌。巴黎圣母院的大火,让法兰西流泪,令世界痛心,也让我回想起拜谒巴黎圣母院的情景。

上中学的时候,我读过法国著名作家雨果的名著《巴黎圣母院》,后来又看了根据小说改编拍摄的同名电影,那迷人的传奇故事,精美的经典建筑,在我的心灵深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了巴黎,看到行程安排中有巴黎圣母院,我充满了兴奋,充满了遐想。

巴黎圣母院是法国著名的文化遗产,中国人熟悉它,多是受小说和电影的影响,我那时候看小说看电影,看的是新奇,从没想到其中的文化元素。通过巴黎圣母院感受法国文化,使我有了新的收获。

我是从塞纳河上乘游船去巴黎圣母院的。塞纳河将巴黎市区一分为二,波光粼粼,充满浪漫色彩。巴黎和塞纳河相依相伴,河中心的西贷岛和圣·路易岛,就是巴黎的发祥地。巴黎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埃菲尔铁塔、卢浮宫,也包括巴黎圣母院等,都是沿河而建的,乘船而行,就像走进了历史,走进了建筑的时间隧道。

远远的,看到了岸上有一座奇特的建筑,导游说,那就是巴黎圣母院。不一会儿,我们就站在了巴黎圣母院门前不大的广场上,再一次地认识它的精美,感受它的深邃。

巴黎圣母院位于塞纳河中心的西贷岛上,规模并不十分大,但却是世界上最著名的中世纪哥特式天主教堂,它精妙绝伦的建筑风格,开创了欧洲建筑史上的一代新风,也是古老巴黎最主要的特征之一。它从1163年开始修建,历时400年方才完工,整个建筑用石头砌成,所有的屋顶、塔楼、扶壁的顶端都用尖塔作装饰,拱顶重量轻、空间大,一改教堂建筑中拱壁厚重,空间狭小的弊病,被雨果称作“巨大石头的交响乐”。

巴黎圣母院建筑群庄重而和谐,下面是立方形的,从下往上可分为三层,底层为三个桃形门洞,左侧为“圣母门”,门洞中间的石柱上雕刻着圣母怀抱圣婴的图像,拱肩雕刻的是生命的故事;右侧为圣安娜门,门洞中间的石柱上雕刻着五世纪主教圣尔马塞尔的雕像,拱肩上雕刻着圣母和两位天使;中门比两侧的门洞都要高大,表现的是最后的审判,门洞中间石柱上雕刻的是天主耶稣在“世纪末日”来临的时候在宣判每个人的命运,拱肩上雕有善恶诸神和圣使徒像。三座门洞的上方长长的壁龛里,整齐排列着28位以色列和犹太国王的雕像,人们称之谓“国王长廊”。二层正中,是一个直径10米左右的玫瑰花形的圆窗,圆窗上有圣母圣婴和天使的雕像;圆窗上面是一排细高的雕花拱形石柱,左右两侧是两座平顶的塔楼。

我站在巴黎圣母院大门前,仔细端详着精美的雕刻,感受它蕴涵的文化,搜索着小说、电影中的记忆。当我抬眼仰望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塔楼时,突然想到那不应该是钟楼怪人敲钟和居住的地方吗?它每天灵巧地在上面爬进爬出,是一个令人同情的憨厚可爱的角色。驻足良久,塔楼上没有出现钟楼怪人的身影,一群鸽子凌空飞过。

迈进巴黎圣母院,进入庄严的教堂,里面的光线有些暗淡,刚一进来什么也看不清,几分钟才缓过来。教堂大厅长130米,宽50米,高35米,可以容纳近10000人同时做礼拜。几排高大的圆柱将教堂分为主殿、侧殿、唱诗房和礼拜堂几个部分,使教堂看起来不再显得那么宽敞阔大,也使整个建筑更加坚牢。教堂的祭坛、回廊、门窗、墙壁等处,都有精美的绘画或彩色玻璃装饰,内容大都是《旧约全书》的故事。十七、十八世纪珍贵的艺术品在这里随处可见,尤其是主殿两侧的大圆窗的玫瑰花状的窗台上,镶着公元13世纪制作的彩绘玻璃画,描绘着耶稣基督在圣徒及贞女簇拥下行祝福礼的情景。圆窗像一双深邃的眼睛,记下了这座富丽堂皇的大厅里演绎了多少神奇迷离的故事。

巴黎圣母院体现着法国文化。了解法国文化,不能不了解巴黎圣母院。离开巴黎圣母院,我又翻开雨果的名著《巴黎圣母院》,期待着从中得到新的收获。

一场大火吞噬了巴黎圣母院。法国总统马克龙站在巴黎圣母院的广场上宣称:巴黎圣母院“是我们的历史,我们的文学,我们的想象,是我们历史上重要时刻的见证之地”“我们将会重建巴黎圣母院。”但是,建筑物可以重建,历史和记忆却不可以复制,有些东西一旦失去了,就很难挽回。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