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谷雨落 万物生
青山缭绕疑无路忽见千帆隐映来(书法) 行 深
贴梗海棠
林谷清幽(国画) 赵进选
《拔蒲歌》
动感春天(外一首)
走进巴黎圣母院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后来吴金玲还经常与宋书恩打扑克牌。夜里,两个人在宋书恩的宿舍,盘着腿坐在床上,打扑克,谁先打完一轮,谁就算赢一局。赌注一般是吴金玲定,有时候在额头上贴纸条,有时候刮鼻子,有时候打锤,还有时候是请吃饭或是买个什么东西。他开始很不习惯,但看她并不说啥,就是聊天、玩牌,慢慢地他也就释然了。

他们玩牌也好,谈论也好,吴金玲表现得异常自然与随便,有时候她的脚蹬在他腿上,或是附在他肩膀上偷看他的牌,却没有那种暧昧,他心里纵是有些想法,看她那么平静,也就平息下来。

他们也一起看过电影,电影院里去过,露天电影也看过。跟吴金玲在一起看电影的时候,是宋书恩最内疚的时候,他内心充满了矛盾与煎熬。吴金玲跟他在一起,从来不说他们的关系问题,也不说何玉凤。

后来他们一起去市里上课(自学考试辅导课),有了更多的机会在一起。他们住在同一个宾馆同一个楼层,一起吃饭一起听课,一起复习一起讨论。她对他好自不必说,却从来没有过分亲热的表示。

他们这种若即若离的关系,一直持续了近一年。无论他们怎么相处,始终都没有捅破那层纸,关系上也没有质的变化。很多年之后,宋书恩回忆起那时候吴金玲在他宿舍待到深夜不走,都能相安无事,就是因为自己能把持住自己。吴金玲尽管热情大胆,但那个年代,女孩子还是少有主动亲热的。孤男寡女,独处一室,好比干柴烈火,稍有不慎,碰出一点火星,熊熊大火就会激情燃烧。这期间,他因为有何玉凤在心上,任吴金玲如何敲他的心扉,何玉凤都在那挡着,也就始终保持着那种微妙的关系。而他也多次权衡过这其中的利弊——他真的太为难了。

终于,在他彻底放松警惕的时候,宋书恩与吴金玲的关系一下子发生了质变。

1987年盛夏,吴金玲说服哥哥吴金春,让她跟宋书恩一起去省城参加一个供应商的订货会。这样的订货会,其实就是商家为加深与客户的感情安排的游玩活动,吃吃喝喝,唱唱歌跳跳舞,再拉到景点转转,临走还有价值不菲的纪念品。这样的好事一般都是厂长、供应科长,轮不上主管会计和办公室主任。

接邀请电话的正好是吴金玲,偏偏供应科长出差去东北,她就想这是个机会,马上给哥哥汇报,吴金春对这个从小娇惯的妹妹也没办法,只好应允。

宋书恩并没有多想,厂长安排的公差,又带着司机,以前也经常在一起,这事也根本算不上什么。

当天下午来到省城最豪华的中北饭店,报到、安排住宿,都是吴金玲去联络。

晚饭时候,作为最大的客户,宋书恩与吴金玲被安排在主宾席,由公司一把手和总经理与办公室主任作陪。酒桌是圆形的十八人台,餐具是考究的白玉瓷,茶杯、汤碗、调羹、筷子托、烟灰缸,都是那种温润如玉的瓷,晶莹剔透,质感柔美;黑色油亮的筷子要比家用的长一大截,还用一个金黄色的布套装着。十二个凉菜已经摆好,素菜有什香菜核桃仁、洋葱拌木耳、干炸腰果、美国杏仁、蒸时蔬、泡嫩姜,荤菜有极品鱿鱼片、卤金钱肚、大块牛腱、开封筒子鸡、干炸银鱼、水晶牛鞭。

宋书恩自从到了企业,在县城也经常出入大饭店,菜跟省城的肯定错了档次,也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酒桌。

客人坐定,和总经理与大家简单寒暄后,举杯与大家共饮。酒是五粮液,不喝酒的是鲜榨果汁。吴金玲要了果汁,又要了白酒。宋书恩一向喝酒很谨慎,生怕喝多出事、误事。

晚餐后安排的有舞会。这让吴金玲非常兴奋,他们虽然不会跳舞,她却可以跟他有学跳舞的机会——一定得把他拉到舞场上,让他牵着自己的手跳一曲。酒精使她亢奋,但她是清醒的。她感觉脸上发热,自己脸红了吗?

舞会组织得杂乱无章,供应商找了二十几个女伴舞,来陪男客户。宋书恩因为有吴金玲,当然没有舞伴陪他。

在迷离的霓虹灯下,伴随着舒缓的舞曲,他们学着其他人的样子,他右手挽着她的腰,左手握着她的右手,她的左手放在他的肩上,开始随着舞曲走动脚步。也许因为年轻,也许因为他们有跳舞的天赋,他们跳得像模像样,一点也不像是第一次。

一曲下来,他们都大汗淋漓,但很爽快。等下一曲舞曲响起,她又拉着他走进舞池。他们越来越默契,越来越亲近,后来她干脆把左胳膊搭在他肩上,整个上身几乎贴在他身上。她看他的时候,发现他也在看她。

她伏在他耳朵上说:“书恩,跳舞真美妙。”

然后,她就伏在他胸前,内心荡起一汪一汪的热浪。她的脖子可以感受到他呼出的气息,温热而舒服。他的手在她的背上也有了更大的力度,后来干脆滑到她的臀部。

她整个人都醉了。在一曲慢四将要结束的时候,吴金玲在他的脸上轻轻亲了一下。他也大胆地用力往怀里揽了一下她。

她说:“书恩,我累了,想回去。”

他点点头,跟着她出了舞厅。她说:“书恩,酒劲上来了,我身子有点软,你扶着我。”

宋书恩听话地扶着她,她几乎把身体全靠在了他身上。在电梯里,她闭着眼扑在他怀里,似乎睡着了。

他扶着她进了她的房间,把她放在床上,为她脱掉鞋子。等到他要起身的时候,她伸出双臂抱住了他……

最终,他们滚烫的躯体贴在了一起。

从省城回来,宋书恩就知道,娶吴金玲为妻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跟她发展到那一步,想退,那后果简直是不堪设想。

但对何玉凤,他不知道如何去给她说。

你不是信誓旦旦地向她承诺吗?你不是下决心要爱她一辈子吗?在你最落魄的时候,她家收留了你,她给了你爱,而你,这么快就背叛了她。

酒真是祸害,绝对的祸害。当初,那一次喝酒,惹出轰动全校的事件,还把自己的前途葬送了。而如今,又因为酒,自己一失足把生米做成熟饭,成为背叛玉凤的罪人。

这时候,宋书恩满心想的都是何玉凤的好处。他真想心一横,什么都不顾,对吴金玲理直气壮地说:“我就要跟玉凤好下去,你爱怎么着怎么着。”

13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