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将近 中国美协专家莅郑督战
绿城市民热情迎盛会
孟宪明郑州分享新书
黄河戏剧奖表彰我省老艺术家
空手道亚青赛收官 河南健儿斩获一银
电影《过昭关》到郑路演
全国跳水冠军赛收官 河南选手获一银两铜
建业替补阵容客场挑战恒大
环中原自行车赛花海竞速
戏曲名家东区公益演出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孟宪明郑州分享新书

4月27日,由海燕出版社、河南省新华书店发行集团联合举办的孟宪明《三十六声枪响》新书分享会在尚书房海汇中心店举办。

分享会上,该书作者、连续两次荣获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著名作家孟宪明,文学评论家、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守国,资深出版人、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耿相新齐聚一堂,针对作品本身和文学创作与出版展开深入的对谈。

抗日英雄王二小的故事多年来一直是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极好教材,小学语文课本选编有《王二小的故事》,经典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广为传唱。由海燕出版社刚刚推出的这本新书《三十六声枪响》,正是孟宪明经过多年积淀,以抗日英雄王二小为主人公而潜心创作的一部抗战题材长篇儿童小说。这部近40万字的作品以史实为依据,以36声枪响为线索,写出了王二小在严酷的社会环境中,如何从一个“放牛娃”成长为抗日小英雄的故事,也写出了中国老百姓怎样由被迫卷入、被迫选择到主动参与反抗日寇的过程,歌颂了在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群众顽强不屈的抗争精神。

孟宪明表示,该书力图发掘抗日时期少年英雄的现实价值,建立少年英雄与现代青少年的心灵联系,助力青少年形成清晰的史实认知,让青少年在历史与现实中实现对战争的反思,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国热情,培养良好品德和高尚情操。

分享会上,嘉宾对作品的灵感来源、创作经历、创新特点、文学价值、出版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同时也对什么是真正有意义的文学、好作品的评价标准、作家的社会责任和出版与读者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认为该书不仅是有思想高度、有历史深度、有文学价值的精品,也是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力作。 本报记者 左丽慧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