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槐花烂漫
愿持山作寿 常与鹤为群(书法) 张富君
豌豆春色
祭伯城
劳动赞(外一首)
家山胜景图(国画) 王艳霞
司马光与猫
连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豌豆春色

♣ 梁永刚

在乡间,过去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豌豆,但不像小麦、油菜那样大面积种植,或套种在麦地里,或在地头田边种上一小片。在那个饥馑的年代,一到春天家里的粮食总不够吃,而豌豆比麦子成熟得早,“青黄不接”的时候可以弥补口粮不足。后来虽然生活条件好了,但每年秋播的季节,母亲总喜欢在麦田边种上几畦豌豆,好让馋嘴的孩子们尝尝鲜。

童年的记忆中,豌豆是田野阡陌上最秀美的农作物之一,花美叶也美,如月牙像小船的豌豆角更美。阳春三月,在杨柳风的轻抚和春雨的滋润下,鲜嫩的豌豆苗从浅绿到碧绿再到油绿,一天一个样,一天比一天光鲜绿亮。在时令的催促下,小麦拔节孕穗,豌豆苗也伸出了对生的豌豆叶,像一对对蝴蝶的翅膀,在微风中轻轻地摇曳。清明节前后,小麦花飘香,豌豆花也盛开了,粉白、浅红、淡紫的花儿竞相开放,招来蜂蝶来回穿梭,采花酿蜜。

当豌豆花谢之时,一朵朵豌豆花便化作了一只只豌豆角。记得小时候,放学的路上随处可见青青的豌豆地,看着豌豆秧上刚刚结出的嫩小的豌豆角,我们这群馋嘴孩子的肚子早已唱起了空城计。于是,三三两两钻进地里,争先恐后地采摘着还很嫩的豌豆角。等手里攥上一大把,衣兜里也装得鼓鼓囊囊后,一屁股坐在地头的草地上,迫不及待地品尝难得的美味。由于此时豌豆还未成熟,里面的籽粒并不饱满,嫩嫩的豆荚里兜着一包甜水儿,贪吃的我们直接把豆角连皮塞进嘴里,一缕清香立刻弥漫于口齿充盈在五脏六腑。

谷雨节气过后,豌豆角便真正成熟了。母亲善良淳朴,一年四季不管家里有什么时令蔬果,总忘不了让我和哥哥姐姐为街坊邻居们送上一些尝尝鲜,新采摘的豌豆角自然也不例外。那时候,我非常喜欢吃母亲为我们煮的豌豆角,往往是一出锅,我就急不可耐地从竹筐里抓上一把先吃为快,把手烫得生疼也在所不惜。可能是年龄小没有耐心的缘故,小时候吃豌豆角我总嫌一个个剥开太麻烦,而是习惯于将几个豌豆角并排放到嘴里,然后用上下牙齿轻轻一捋,被挤出的一串串豌豆便滚落口中,大口咀嚼那些香甜中带有清香的豌豆,成为我童年时代舌尖上的所爱。

如今想来,心灵手巧的母亲会做很多和豌豆有关的吃食,尤其是她做的豌豆糕、豌豆凉粉等更是美味可口,让我百吃不厌。记忆中,每年家里种的豌豆收获后,母亲除了留一些上等豌豆做种子外,剩余的几乎都磨成了豌豆粉。毕竟,豌豆粉的用途很广泛,是制作凉粉、面条等食物的主要原料。炎热夏天的清晨,母亲在下地干活前总是煮好热腾腾的豌豆凉粉,放在大铁锅里让它自然冷却。等中午一家人干完活回到家里,母亲麻利地将凉粉切碎,放上事先备好的葱姜蒜等佐料,不多时,一碗碗颇具风味的豌豆凉粉端了上来,一家老少坐在树荫下,围在一起品味着清爽可口的豌豆凉粉,尽情享受着这消夏解暑的美味佳肴,有一种说不出的惬意与温馨。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