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槐花烂漫
愿持山作寿 常与鹤为群(书法) 张富君
豌豆春色
祭伯城
劳动赞(外一首)
家山胜景图(国画) 王艳霞
司马光与猫
连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祭伯城

♣ 高玉成

我在郑州生活几十年,也算是“老郑州”了。小时候住城西,知道城东有个祭城;但那时祭城只是个村庄,田野之间有个机场,觉得很远,所以很少去,当然也从没有琢磨过那地方为什么叫祭城。

进入新世纪,郑州发展很快,机场南迁了,茫茫田野被高楼大厦取代,祭城成了郑东新区的一部分,我也于十年前搬到郑东新区居住,但仍没有琢磨过自己居住的地方为什么曾经叫祭城。

直到几年前,我所在的小区附近,农业东路与龙湖外环东路交会处,一阵紧锣密鼓的忙碌后,忽然建成了一片生态园林。园林南面竖起了一块巨石,上面朱漆“祭伯城遗址”几个大字,背面是“祭伯城记”,对祭伯城进行了长篇介绍,我才由此知道祭城的来历,才知道我所居住的地方原来是祭国的国都。

说来有点久远了。三千多年前,周公姬旦的第五个儿子被分封到祭国,在这里建起了都城,史称“祭伯城”。据说,祭国几任国君都很受周天子器重,做过周天子的首辅大臣。传说中的风流潇洒的穆天子还亲临过祭伯城,与祭伯的儿子谋父开怀畅饮,泛舟游乐。谋父“饮天子酒”“占天子梦”,与天子关系十分密切。但这并没有使谋父受宠若惊,而是劝天子体恤民情,减少声乐,谋父也因此成为史上最早提出“以德治国”的人。

尽管于史有据,但是很久以来,人们并不知道古祭伯城的具体位置。直到本世纪初建设郑东新区,考古人员在祭城村下发现了西周时期的城墙、护城河和夯土基址,才探明了祭伯城的准确位置,甚至探明了祭伯城城高、墙厚、占地面积等详细情况。

也就是说,祭伯城历经数千年自然灾害和战火硝烟,早已被深埋地下;是郑东新区建设,才使这个消失已久的古老城邦重新被人们发现。

但是,也正是郑东新区建设,使祭城这个地名从地图上消失,只有那块伫立在生态园中的巨石,承担起了向后人述说历史的责任。

我经常在生态园中散步,踏着这块古老的土地,时常想:三千多年前的古城已经埋入地下,明、清两代古城也叠加其中,如今的郑州新城又拔地而起,这莫非就是考古学中所谓的“文化层”?莫非就是文学中所谓的“历史沉淀”?文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古文明叠加起来的郑州新城,是不是有理由发展得更快、更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