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体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完美逆转北京人和 建业队喜获两连胜
全国民族运动会童声 合唱团首次带装合练
客战武汉 推迟到六月
他,从独龙江乡走来
33部新片5月银幕竞秀
运动过节新时尚 全民健身“嗨”五一
豫子道联手河南围棋队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他,从独龙江乡走来

本报记者 王文捷 文/图

黝黑的皮肤透着健康,铜铃般眼睛满是兴奋,左顾右盼间充满好奇。他,独龙族少年齐顺勇,插上自己梦想的翅膀,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一路走来。

倒车几次到大理后再乘飞机,5月3日晚,齐顺勇在父亲齐文明的陪伴下抵达郑州。“激动!”刚到下榻的酒店大堂,小顺勇这样描述自己此刻的心情,“以前从来没有出过(云南)省,在家就梦想着能够和各民族的小朋友一起唱歌,一起玩耍,一定特别开心!”

5月8日的登封观星台,身着各民族传统服装的56个民族少年儿童,将齐聚火种采集仪式现场。负责组建童声合唱团的郑州广播电台,之前深入内蒙古、新疆、西藏、广西、宁夏、云南等地,寻找到最具特色的民族小歌手,齐顺勇就是这中间的一员。能够参与其中,于12岁的齐顺勇来说的确意义非凡,他说:“我们学校的老师还有几百名学生,都祝愿我参加这次活动能取得成功。”

独龙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少数民族之一,约有6900人。处在独龙江河谷的独龙江乡不但是独龙族最主要的聚居区,也是中国独龙族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区。在海拔5000米左右的高黎贡山和担当力卡山之间,独龙江犹如一条永不疲倦的银色巨龙,自北向南咆哮而过。这里山高谷深,沟壑纵横,形成封闭式的地理环境。瑰丽多彩的自然风光、原始粗犷的独龙族文化和每年长达半年的风雪封山期使得独龙江和外界隔绝,充满了神秘。

在独龙江乡中心小学上五年级的齐顺勇,对河南的了解并不多,“之前只能在书里了解到嵩山、少林寺,现在能够代表独龙族到祖国的中部看看。刚才坐车过来,这里真的好漂亮,完全想象不出来。”小顺勇仍沉浸于新奇之中。齐顺勇姐弟三人,“他姐姐在县里读书,很遗憾没能送顺勇。他弟弟下半年才上小学,既羡慕又佩服哥哥。”齐文明说到自己的儿女,脸上写满幸福。

“在学校学有语文、数学、科学、品德、音乐。”小顺勇所说学科,跟咱郑州的小学大差不差。“我很喜欢运动。”篮球、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跑步、跳绳……小顺勇说了一长串。“我知道库里、哈登、姚明,还有詹姆斯。”不过,要是以为他是个追星族就大错特错了,当被问及喜欢哪位明星时,小顺勇的回答颇为意外:“我不喜欢明星,只喜欢最好的自己。”一个极具个性的独龙族少年。

说到人生目标,小顺勇脱口而出:“当医生!以后为父老乡亲看病。”小人物有大志向。独龙族喜爱唱歌,正如他们自己唱的那样:“我们的歌谣,多得像独龙江水,永远流不尽,唱不完。”代表能歌善舞的独龙族参加火种采集仪式,齐顺勇表示:“希望能够唱出我们独龙族的奋斗之歌、希望之歌。”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