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登封厚植生态激活全域旅游
巩义市“摘星夺旗创三宜”启动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美丽家园
百合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投用
岁月的见证
商户给路长送鲜花
在运动中逐梦青春
公益活动美化市容
中牟礼品西瓜上市
主题团日展现青春力量
舞出健康时尚新生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算“绿色账” 走“绿色路” 打“绿色牌”
登封厚植生态激活全域旅游

本报讯(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宋跃伟申智慧)“五一”假期,郑州游客张先生又把近郊游的目的地选在了登封,只是这次他们一家不是去少林寺,而是慕名驱车来到了徐庄镇的大熊山景区。这里连绵的峰岭堆绿叠翠,十里溪谷碧水澄澈,让一家人赞叹不已,流连忘返。

登封的“绿色蝶变”不仅体现在山水之间,在少洛高速登封东下站口,一排排新栽植的树木绿意莹莹,一簇簇花草争奇斗艳,与不远处巍峨苍翠的太室山连成一片,十分养眼。

环境改观,文旅飘红,得益于登封市近几年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算“绿色账”、走“绿色路”、打“绿色牌”,持续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战略,厚植下了越来越明显的生态优势。特别是去年以来,该市以打造“生态登封、多彩嵩山”为引领,实施“一山一园、一河一湖、六廊道六节点”绿化工程,积极推进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使“看得见的地方美起来,看不见的地方绿起来”,让登封的角角落落都变得赏心悦目。

5月5日,徐庄镇安沟村村干部唐怀芳正带着村民给树木浇水,“这一片种植的是皂荚树,一是这种树耐旱,另外待树结荚时,还能采摘卖钱,帮助群众致富。”唐怀芳介绍。除安沟村流转1500亩土地种植生态林外,徐庄镇祁沟、刘沟、屈沟等村的土地也已全部流转用于林果发展和造林绿化,森林覆盖率达53.4%,位居郑州市乡镇第一。

在颍河岸边,一行行果树在初夏的和风中花枝乱颤。阳城工业区吴家村村委主任吴石头说:“以前河岸边上的地撂荒的比较多,现在全都种上了果树,村里原来的林木也进行了调整,颍河两岸现在整体成了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老百姓收益的大果园。”

如今的登封,颍河两岸花香草青,嵩山上下树木葱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实施以来,全市已完成营造林3.4万亩,生态廊道绿化1.05万亩,全市森林面积达77.8万亩,森林蓄积量21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2.5%。发挥“文化、旅游、生态”三大优势,登封积极开展嵩山与“天地之中”世界文化遗产“双保”综合整治,同时加快石道乡李窑、君召乡黄城等12个美丽乡村建设,加强颍阳镇李洼、大冶镇周山等24个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风貌特色村保护开发,今年“五一”假期,踏青登山、农家风情、乡村民宿成为登封旅游新亮点。据统计,小长假登封各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44.3万人次。

在打造“多彩嵩山”的试点犁面沟和摩天岭造林绿化地,新栽的230亩树木色彩斑斓。登封市国有林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未来3~5年内,登封还将突出多彩森林的理念,对环嵩山旅游公路以北地段进行靓化、彩化、美化、香化、花化,把“春花”和“秋彩”结合起来,体现远观山色,近赏花香的意境,争取水、电、灯光上山,不但使嵩山达到四季多彩,而且要达到昼夜多彩的效果。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