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县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登封厚植生态激活全域旅游
巩义市“摘星夺旗创三宜”启动 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美丽家园
百合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投用
岁月的见证
商户给路长送鲜花
在运动中逐梦青春
公益活动美化市容
中牟礼品西瓜上市
主题团日展现青春力量
舞出健康时尚新生活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岁月的见证

本报记者 郑磊 通讯员 王保喜 文/图

王怀民是一位民间收藏爱好者,作为一个老郑州,他收藏了很多有关郑州城市发展的老物件。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王怀民展示了他精心收藏的系列老物件——老课本。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直到1978年改革开放的老课本近百本,很多都是郑州中小学生曾经使用过的课本。”王怀民说,自己收藏的课本有的是河南省中小学教材编辑室编写的,有的是郑州市中小学教材编写组编写的。

王怀民告诉记者,那时的课本都很薄 ,大部分只有几十页,售价一般都是一两毛一本。“这是我上小学四年级时用的课本,定价0.15元,里面的课文《英雄修建成昆铁路》《英雄战士刘英俊》等,直到现在还印象深刻。”王怀民说,他上小学的时候《数学》课本叫《算术》,那时小学生有《毛泽东思想课》,中学生有《农业基础知识》《工业基础知识》等课程,现在的年轻人都没有听说过有这样的课本。

王怀民回忆说,那时课本封面很有意思,很多都是反映工农业生产方面的,也有的是和解放军战士有关的画面,“工农兵”是那个年代的主旋律。他收藏了一本建国初期的《农民识字课本》,是由郑州市郊区扫盲办公室编印的,这本书非常少见。“郑州市解放初期,不论是城市职工还是郊区农民,大多都是文盲或者半文盲。为此,政府部门于1952年成立了郑州市扫盲工作委员会,随后组织编印了一套《农民识字课本》,开展了扫除文盲运动。”

王怀民说,抚摸着这些已经泛黄的老课本,再看看当今正在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和国家中心城市的大郑州,真让人有种恍若隔世之感。“这些老课本记录了郑州成长的脚步,是几十年前老郑州的缩影,随着时代的发展,这些存世极少的老郑州课本将会变得更加珍贵。”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