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河南自贸试验区多项服务领先
我省公布政府 网上政务成绩单
国内知名专家学者 把脉郑州服装发展
桥梁施工装备设计师的“幸福生活”
铁路候补购票服务 扩大到全部列车
“路长制”工作持续提升 打造有温度城区新风貌
创新服务模式 优化营商环境
百名法律志愿者 进社区服务群众
筑牢防线改作风 廉洁教育村村行
公益慈善基金 助力社区治理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代宇:
桥梁施工装备设计师的“幸福生活”

开栏的话

一分专注,淬炼出时光的品质;一分坚守,琢磨出情怀的精致。他们兢兢业业,让平凡有了梦想的温度;他们精益求精,用执着追上灵魂的脚步。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郑州大工匠。今日起,本报推出“郑州大工匠”专栏,将目光聚焦这样一群为郑州发展默默耕耘的技能高手,敬请关注。

提起高铁,人们首先想到的,自然是“准时”“高效”和“便捷”。而在乘客安全舒适的乘车体验背后,是众多无名英雄的辛勤付出,作为其中一员,郑州大工匠、郑州新大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起重运输设计室主任代宇说:“能为高铁建设出一分力,我很幸福!”

高铁建设过程中,桥梁施工特殊装备设计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从业10多年来,代宇一直负责桥机类新产品的研制、成熟产品优化的设计工作,推出了高速铁路类、普铁和城市轨道、节段拼装类、水利渡槽类等一系列适应于我国交通桥梁工业化绿色建设的新工法、新装备。

2007年,代宇一毕业就加入新大方设计团队,开始了桥梁起重装备设计。参加工作之初,由于实际设计经验不足,他向经验丰富的设计工程师虚心请教,深入车间向一线工人学习产品工艺,积极参与项目设计讨论,很快就开始承担产品主要部件的设计工作。

当时,正值我国高铁建设的高速期,公司主打产品为高速铁路高架桥用提、运、架装备,业务量大、设计任务重。由于起重装备施工过程中安全风险高,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所以在设计过程中,无论巨细均须经过计算确认安全可靠方才过关。加上桥梁装备施工现场条件复杂、工况繁多及工期等原因,多数施工单位随时会要求技术人员到场。代宇往往加班加点至深夜,牺牲节假日到施工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保证了施工装备的正常运行、施工单位的施工进度。

“十几年来,从桥机类附属结构到主结构、项目负责,从办公室到生产车间、施工现场、业主单位,我都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每当看到自己参与设计的产品成功应用,那种自豪感油然而生。”代宇说。

在西南山区的高铁建设过程中,工程推进遇到桥隧相连的特殊状况,代宇和同事们一起攻坚克难、优化产品,研制出一种可穿隧道架梁的900吨架桥机,成功应用在沪昆铁路贵州凯里段,比现有运架分离设备通过隧道的功效提高了1倍以上,为国内大吨位架桥机研制提供了可靠的理论和实际依据。而随着国家对环保重视程度越来越高,代宇和同事们又向国内城市交通领域的节段拼装架桥机发起挑战,经过一系列的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研制的DP系列节段拼装架桥机在国内各大城市一展身手,如郑州四环长达53公里的高架桥梁就全部应用这一技术,具有显著的经济、社会及环境效益。 本报记者 王红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