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永远的李伯安
青山绿水(国画) 李华强
突然忘却
妈妈的眼神
山亭夏日(书法) 高玉亭
《21天精通水彩》
看书的姿势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突然忘却

♣ 包利民

一个早晨,起床后就觉得这一天依然有着那么多事在等着,而昨夜梦里的恬然已逝去无痕,便觉满心烦恼。可是这样的日子总要继续,谁也不能停留在梦里,于是出门,迎向那些生活的琐碎。

走在路上,脚步正敲响无奈,忽然前面飘摇着就来了一个女子,正盯着她的鞋想着怎么会有如此轻盈的脚步。她便飘到了我身边,大声说:“正想抓个人,就是你了,快到我家里去,我养的仓鼠生孩子了!”

我无奈地说:“我还有一堆事去办呢!”她却不由分说:“谁让当初就你叫得最欢,说我养自己都费劲,说我肯定把仓鼠养死?”

只好和她去参观那些小仓鼠,这对于她来讲,也算是一个奇迹了。就这样听她喋喋不休地讲,从起初的忍耐到最后的动容,从仓鼠讲到她自己,有些事还是第一次听她说。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我也终于想起了还有事情要办。

可是出了门,竟然忘了自己要做什么,于是抱怨:“都怪你,只顾看你飘摇的脚步,听你的故事,这下自己想干吗全忘了!”她竟然生了气,说:“什么飘摇,你就是笑我腿脚不好!”

继续走在路上,想着她的腿脚,其实是真心夸她,在一条腿是义肢的情况下,能走得如此多姿的,她绝对是第一个。

走了很远,依然没有想起要去哪里要做什么。便索性不去想,长长的生活也不差这一天的遗忘。于是就去了另一个朋友家里,他住在郊区的平房,有很大的院子。我去的时候,他正从房里走出来,一见我,很是高兴,便回屋里去烧水。我则在院子里看那些狗狗追逐玩耍,阳光淡淡,充满着一种宁和的气息。

当我们坐在院子里,坐在阳光下,坐在偶尔的犬吠声中,品着茶,聊着天,忽然觉得似乎时光在身边都流淌得缓慢,就像静静的水,时时泛起一朵涟漪。远处的山还在秋阳中慢慢地斑斓,心于是也悄悄地宁静,早起的种种烦扰都融化在风里,飞向未知的遥远。

等我告辞出来,告诉他我今天已经忘了要做什么,他忽然一拍大腿:“你一说我才想起来,你来时我正准备出去,现在也忘了要去干啥了!”

回到家,左右无事,便倚在床上看一本闲书。还记得这本书是许久之前买的,一直忙忙碌碌,也没能真正看上几页。一直看到眼睛也有些微倦,才放下书,看阳光正好,从窗子暖暖地拥进来,铺在地上。于是决定整理书柜,把一些长年未动的书拿出来晒一晒。我坐在书的怀抱里,随意翻看,竟是看到书中夹着一些纸片什么的,或者书中空白处散乱的字迹。就是凭着这些零碎的印痕,我把以往的点滴都在心底汇集成温暖的回忆,就像一地的阳光,一地的书。

这时,一个老同学从很远的地方打电话,聊到最后,快说再见时,他说:“今天忘了想干啥,就给你打电话,其实之前想告诉你一件什么事来着,谁知聊着聊着就忘了,算了,以后想起再说!”

看来,比我记性差的还是大有人在。忽然觉得,偶然间忘掉一些事,或者忘了做一些事,也是一种放松。就像这个平常的日子,在我的遗忘之后,竟是如此与众不同。

这个下午,很多遗忘已久的都已想起,就是依然没想起今天要做什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