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郑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时光枝头的桑葚
楷书对联(书法) 尚洪涛
麦 假
新密乡村老宅(国画) 江加旺
《雪莲花》:藏区人的精神写照
走进康百万庄园
薅麦往事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孟宪明 著

鬼子看见了嬎蛋母鸡,伸手就去窝里抓。白母鸡一定把他当成了客人,用咕咕的鸣叫声示意他离开。它怎么也不会想到,鬼子的大手没容它再叫,一使劲拧断了它的脖子。黑母鸡知道不好,展翅膀飞上院墙。子弹比翅膀快,随着鬼子的枪声,黑母鸡掉下了墙头。

老汉怕老伴掉泪,嘱咐二小:“去,快给你爹打俩荷包!”

“嗯!”二小应着,接了鸡蛋就往外走。

“老叔,您老人家英明啊!让两个儿子都去当了八路军!”二小爹努力地睁开了眼睛。抗日战争一爆发,王疙瘩就把两个儿子送去当了八路军。现在大儿子王福来已经是八路军的支队长了。王老汉认定,大敌当前,好男儿只有当兵才能报效国家。

“桂生啊,不是叔英明,叔早看明了一个道理:抗了日或许不死,不抗日一定得死。虽说是见鬼三分灾,可你要是硬给鬼打,或许灾就没了!不打走小鬼子,咱中国人不会有一天的好日子!”老汉说过,对老伴儿示意,“你去看看侄媳妇!”

“唉!”老伴儿应着,走了过去。

“我是只有俩儿,我要是像杨家将那样,有个七狼八虎的,我一个不剩都让他当八路,都打他小鬼子那王八蛋去!”

豆腐爷和老伴一起走进院子。豆腐爷大名韩丑,是前年死去的韩石矛的亲爷,因为天天磨豆腐,又因为豆腐做得好,扔两丈高掉下来,豆腐摔不烂,人们就喊他“豆腐爷”。他是豆腐爷,老伴自然就成了豆腐奶。豆腐奶奶端了个点子盆,喊一声:“二小!”

“豆腐爷,奶奶!”二小迎上去。

“听说你爹挨刀了,你爷专门给你爹做了盆嫩豆腐!”豆腐奶站下脚,伸着手让二小看。

“谢谢奶奶!谢谢爷!”二小接过来,转身又回到屋里报给爹,“爹,俺豆腐爷豆腐奶来给你送的嫩豆腐!”

“丑叔啊!你侄没成色啊——”

韩丑老汉哭了:“桂生,别怪叔给你端的少。今天的豆腐被鬼子糟蹋了!”

“光哭有啥用!”丑奶止住丈夫,扭脸给大伙学说,“鬼子兵伸手指指锅里的豆腐,你叔以为他想吃豆腐呢,盛了一碗送上去。鬼子接过来闻了闻,一扬手泼你叔一脸,硬说豆腐有毒,我赶紧盛一碗叫你叔喝。你叔喝了几口,鬼子个王八蛋还不相信,拿根棍把豆腐锅掀了。要不,再怎么着也不能拿个点子盆啊!”

乡村的瓦盆分五种:能盛四十斤的叫斗盆,能盛二十斤的叫五升盆,再小些的有三升盆、小盆,点子盆最小,相当于一个普通的碗。

高峰山杀了只母鸡,又往砂锅里放了几片山药、几根黄芪,炖了大半个时辰,这才把汤盛进罐子。

精豆儿跑进来,耸了耸鼻子,问爹:“啥?”

13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