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醉人的麦香
五谷丰登 (国画) 郭连成
嵩山的记忆
记住别人的名字
秋林远岫(国画) 张富君
《国脉:谁寄锦书来》
童年悠悠柿子香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童年悠悠柿子香

♣李忠元

仲夏到了,我回到家乡看望年老的父母,正赶上西红柿成熟。母亲知道我爱吃西红柿,见我风尘仆仆地归来,就挎上小筐,到菜园里摘西红柿。

园子不大,但西红柿却整整种了六垄,在整个园子里显得很扎眼。母亲说,娘知道你们都爱吃柿子,所以就和你爸多种了几垄,预备你们回来好吃。

整齐的柿子架上,挂满了五颜六色的西红柿,点缀在碧绿的叶子中间,恍惚之中灿若星辰。我伸出手,草草擦了擦,送入口中,酸酸甜甜,很是爽口。望着母亲摘西红柿的身影,记忆的闸门顷刻打开。

我的童年是在农村度过的,那时物质相对匮乏,苹果、鸭梨这些看似普通的水果很少见,称得上水果的东西,恐怕只有园子里半蔬半果的西红柿了。

那时的农家,家家户户都有一个小菜园,园子里种着各式蔬菜,有茄子、辣椒、黄瓜,但最显眼的还是西红柿。家乡人管西红柿简单地叫柿子。柿子秧比别的秧秆要高,长势好的要有一人高,附在人工插设的架子上,好像一堵绿色的墙。柿子开花早,花期不是很长便会坐果。坐果初期,柿子绿绿的,很硬,随着时间的变迁,柿子吸收阳光雨露、日月精华,便慢慢地到了成熟期。成熟期的柿子最顶端最先转为红色,被当地人称为“放线”。放了线的柿子虽然也可以吃,但还没有熟透,口感相对有些逊色。如果心不急,还可以等上一段时日,等周身红透,就到了吃柿子的大好时节。当然柿子还有黄、橙、绿、紫等多种颜色,绿柿子最难分辨生熟,被称作“贼不偷”,这种柿子面而甜,有点起沙,很适合生吃。熟透的西红柿酸甜可口,营养非常丰富,富含番茄红素、胡萝卜素、粗纤维和各种维生素。

记得父亲曾用一只筐装西红柿,挂于高高的房梁之上,清香四溢,充满了诱惑。但我们只有眼馋的分儿,却够不着。父亲的用意非常明确,他教我们五个孩子查数,谁查得好,查得多,谁就能得到奖励,奖品当然就是一枚好吃的柿子了。他教我们读书认字,用他那本四角号码字典,教我们字的读音和笔画。为了吃柿子,我们哥几个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争取最先吃到装在筐子里的柿子。就在这样的激励措施下,我们在未入学时就学着查数认字,学习速度各个精进,还没上学呢,我们就认识了不少字,几乎可以磕磕绊绊地读报纸了。

西红柿不但可以即摘即食,而且可以做成糖渍柿子,还可以做成很多熟菜。什么鸡蛋番茄汤、牛肉番茄汤、鸡蛋炒番茄、西红柿烧茄子……

西红柿的吃法种类繁多,母亲像变戏法一样,为我们烧制各种菜蔬,供养我们积贫积弱的童年,让我们度过了那段艰难岁月。

相对比,邻居家的孩子就没有我们幸运。父母很慈善,总是拿出自家院子里产的菜蔬接济大家,像我一般大的孩子,也都同样吃过我家的西红柿。

岁月倏忽而逝,西红柿陪伴了我的整个童年。如今,我已迈入中年的门槛儿,和西红柿仍旧不离不弃。柿子还是那个柿子,我却依然百吃不厌,视若珍宝。父母为了让我吃到新鲜的没有农药的西红柿,总是不顾劳累,在园子里尽可能地多种一些西红柿。柿子刚刚成熟,他们就忙不迭地通过客车,或托来城里亲朋的私家车,给我捎柿子,每次都给我捎来满满一筐,让我蜗居城里也能吃上可以绝对放心的安全食品。

我感恩于父母,是他们让我拥有了一个美好的童年,给我很多关爱,在我步入中年了还能让我一饱口福,圆我和西红柿的未了情缘,丰满充实我的人生。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