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郑风 上一版3
醉人的麦香
五谷丰登 (国画) 郭连成
嵩山的记忆
记住别人的名字
秋林远岫(国画) 张富君
《国脉:谁寄锦书来》
童年悠悠柿子香
连 载
连 载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连 载

孟宪明 著

到了晚上,爹越发烧得厉害,他哆嗦着,断断续续地说着胡话。魏翘用凉水湿个手巾,在他的额头上擦着。二小看见了,连忙接过来,自己给爹擦。

夜深了。安静得让人害怕。微风吹过院子,攀上院墙的葫芦叶子发出细小的声音,像害痒也像害疼。娘不哭了,或者说是哭不动了。她侧躺在床上,蜷曲着身子一声不响。

魏翘搬了个小板凳,坐在她的身边,两只手抓着二小娘的一只手,小声地劝着她:“鬼子是畜生,他们玷污了咱中国的多少姐妹呀!他们强奸、轮奸,最后还要把这些被他们污辱够了的女人杀掉。大婶啊,他们之所以没把你杀了,不是他们不想杀,而是他们没来得及!”

“闺女,我想死!”二小娘说了一句。

魏翘下意识地摇摇头,说:“大婶,您想错了!如果我们女人受了侮辱和伤害,不想着报仇申冤,而只是想着死,那,在这个世界上,还有谁能惩罚恶人?还有谁会给我们报仇?日本鬼子伤害了我们,侮辱了我们,是他们犯下了罪恶!我们要站起来,给他拼!给他斗!战胜了,是正义得到了伸张,恶人受到了惩罚!战死了,是正义得到了维护,人格获得了尊严。大婶,我们要斗争!我们只有斗争!我们女人一定要勇敢地站起来,跟日本鬼子斗争到底!”

二小娘挣扎着坐起来,看着魏翘。

魏翘看着她点点头,继续说:“大婶,勇敢起来!”

二小娘看着魏翘:“闺女,我们女人,能行吗?”

魏翘郑重地点头,坚定地说:“行!在共产党、八路军的领导下,我们女人,一定能行!我们有女共产党员、女八路军战士、女医生、女将军、女英雄……我们都是女人,她们能行,我们也一定能行!”

“闺女、闺女……”二小娘又哭了,泪水哗地淌了满脸。

“大婶!”丹红轻喊一声,也哭了。

二小在西间守爹。今天的刺激太深,二小不瞌睡。他一边用凉手巾擦着爹的额头,一边听着魏翘姐姐的话,十二岁的他似懂非懂地明白了娘受的委屈。不知道为什么,这一次他竟然没哭!魏翘姐姐又说话了,他连忙停住手,侧了耳朵听。

魏翘说:“大叔重伤,好不好还在两可。大小被抓走,情况不明。您要是再想不开,自寻了短见,作为母亲,你能忍心让一个十来岁的孩子自己生活吗?”

娘啜泣着。

魏翘说:“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要解救我们女人,只有靠我们自己。大婶,勇敢起来,侮辱和伤害只能使我们女人更坚强!我们要学本事,长才干,以血还血,以牙还牙!和他小鬼子战斗到底!”

15

3上一篇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