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封面 4下一版
共同擘画中朝关系美好未来 共同开启中朝友谊崭新篇章
坚持以人为本 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 打造高质量城市环境促进高质量经济社会发展
业界代表齐聚河南 共商粮食产业发展
郑州拟探索建立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丝路花雨·出彩河南丝路见证
明晰目标 健全机制 定向发力 以精准化招商支撑带动高质量发展
政协系统座谈 观摩基层党建
民族的大团结 你我的运动会
央视“奔跑中国” 将全程直播“郑马”
铭刻在经六路上的荣光与梦想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铭刻在经六路上的荣光与梦想

站在这儿,你就会穿越隧洞,感知脚下的厚度:3600年前的商都文化滥觞于此,基因传承,血脉相连;生机盎然,生生不息。

站在这儿,你就会被一种特有的温度而柔柔包裹:那华盖如云的法桐;那白墙红瓦的庭院;省委迁郑后的集体宿舍;那留存在老郑州记忆深处的花园路集贸市场……亲切犹昨,温馨如故。

站在这儿,你会感知到郑州这列“复兴号”列车飞奔的“速度”。这个党建引领的共同家园就是这列“复兴号”上的一节“车厢”,它承载着省委社区居民的共同记忆,凝结着辖区群众的集体智慧,体现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更新理念。

这个所在,就是经六路!在时间的纵轴上,经六路上刻满了无数荣光与梦想、几许期盼和愿景!

如今,这些“历史”重新跃然于经六路;如今,百姓梦想已然“落座”于经六路。集小吃店、蔬菜店、维修店、理发店等便民服务的“五分钟生活圈”让经六路充满了生活气息,使附近的群众在家门口既能体会到“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居家便利,还能享受到“琴棋书画诗酒花”的幸福生活。

党建引领 凝聚“路长制”工作合力

经六路(纬一路至纬三路)位于金水区经八路街道办事处省委社区,辖区居民多为省委在职干部职工和离退休职工家属。

自全市“路长制”工作推进以来,经八路街道办事处利用城市更新理念,思考道路提升工作,坚持党建引领,追求实用实效,从净化、美化、亮化、绿化、文化五个方面实现“绣花匠心抓管理”;按照社区征集意见、街道整体定位、区级专家评审的工作步骤实现“全城全域求精细”。

“刷新”经六路,街道坚定不移秉承精细管理与为民服务的原则,以“传承与梦想”为主题,使街区不仅美观,而且实用。将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时代定位与全省历史发展相结合,把城市文化内涵和便民服务项目融入道路治理中,在道路净化、美化、绿化的基础上融入历史文化,来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在城市家具设置、道路景观营造、便民服务引进中突出实用性和长效性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使“路长制”工作真正普惠于民。

“张师傅的这个修车店,技术好,价格还便宜,我们支持张师傅的修车店继续留在经六路为大家服务!”在省委社区召开的居民代表会议上,一位辖区居民正热情高涨地表达着他的想法。

省委社区所管辖的经六路段在改造前聚集着多家商户,为了更好地整合资源、规范经营、服务群众,省委社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一是依托区域党建平台,与商户门面房所属单位省委办公厅积极协调,免去第三方租赁成本,将商户房租降到最低,让老百姓真正享受到低成本的价格实惠。二是坚持人民城市人民管,召开居民代表大会,由群众自主选择能够留在经六路继续经营的商户,通过民主协商、民主议事、民主决策实现居民的事情由居民自己来解决,为经六路“路长制”工作的推进打下良好的群众基础。三是突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奋斗目标。一方面,省委社区与省委办公厅协商,争取到近100平方米的公益用房建设城市书房,为居民打造居家式的阅读环境。社区在为居民提供阅读服务的基础上,还会开展手工制作、书画展览、读书沙龙等活动,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效益,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社区在引导商户做好“门前四包”工作之外,还要求他们价格公道、让利于民,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有社区居民的点赞更形象:灶具开火后再下楼买菜都来得及!因为社区有“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做支撑呢。

与此同时,社区还联合派出所设置24小时警务自助服务,居民在家门口就能自助办理申报暂住登记、交通违法处理及缴费、临时身份证明开具等业务。

党员先锋 促进精细化管理落实有力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路长制”工作中,街道始终引导党员争做表率,强化示范带动作用。

在每月10日的党员活动日当天,街道党员干部与社区直管党员、辖区公共单位在职党员共同到街上进行“路长制”巡查,开展“三捡”活动,劝阻不文明行为。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