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空中丝绸之路”带动内陆 河南实现对外开放突破
“空中丝路”成绩斐然 多领域合作亮点频闪
胡麻饼样学京都 面脆油香新出炉
卢森堡营商环境良好 中资企业点赞不断
郑州:四港联动 打造“四条丝路”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陆上丝路”采访团畅游“馕世界”
胡麻饼样学京都 面脆油香新出炉
水磨沟区农副产品加工园的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内一只数米高、色泽金黄的圆形巨馕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令人惊叹。
馕文化产业园展示的馕坑

郑报全媒体记者 左丽慧 黄永东 郭仕杰 乌鲁木齐报道

“胡麻饼样学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炉。寄与饥馋杨大使,尝看得似辅兴无。”诵读唐代大诗人白居易在《寄胡饼与杨万州》中的诗句,满口生津、齿颊犹香,这里描写的正是新疆特产——馕。新疆作为中华文明向西开放的门户和中介,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在这里交流、交融,造就了新疆餐饮文化独具一格、多元荟萃的特征,而馕文化,是其中最为典型的代表。

6月24日,“陆上丝路”采访团记者就来到乌鲁木齐馕文化产业园,一探新疆馕文化的究竟。

在园区工作人员张磊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位于水磨沟区农副产品加工园的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这里占地面积4.89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00名游客同时游览。放眼望去,只见游人如织,一只数米高、色泽金黄的圆形巨馕映入眼帘,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令人惊叹。走进产业园内,馕的历史、种类、制作工具、制作过程等与馕有关的内容一应俱全。

作为新疆各族人民喜爱的主要面食之一,馕的历史悠久,汉到五代、宋一直在中原流行。张骞出使西域后,频繁的商业贸易活动使“胡饼”在中原地区得以普及。《齐民要术》第八卷《饼法》中记载:“以髓脂、蜜,合和面。厚四五分,广六七寸。便著胡饼炉中,令熟。勿令反覆。饼肥美,可经久。”1972年,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中发现了12块残馕,经拼合形成直径为19.5厘米的圆馕,该馕边厚中薄,馕面刺有花纹,其外形与如今的馕完全一致。同年,考古工作者还在墓区中发现了一个一千多年前的小馕,该馕直径只有3.9厘米,用白面制成,表面有干果仁,保存相当完好。同期出土的还有宝相花月饼、六瓣夹心面点,都以小麦粉为原料,以中国传统吉祥纹样花瓣为模具压制成型并烘烤而成,展现出浓郁的中原风格。

不看不知道,馕的品种竟有300余种,直径60厘米的“馕中之王”库车大馕,小如核桃的托喀西馕,薄若纸张、可轻松卷肉菜的恰皮塔馕,皮牙子馕、鹰嘴豆馕、玫瑰花酱馕、月饼馕、肉馕……各种各样令人眼花缭乱。而除了面粉,小麦、黑麦、荞麦、玉米、小米等都可作为馕的主要原料,芝麻、洋葱、孜然等也都是馕的辅料。在产业园区的后方,有着8家以馕制作销售为主的当地企业,工作人员现场展示馕的制作工艺。原来,做馕一般只放盐而不放碱,通常将发酵好的面揉搓成若干个面团,推展成圆形后,在边缘捏起1厘米高的馕边,用馕针压出花纹,把切碎的洋葱和芝麻拌匀涂在馕面上,将馕反贴在馕枕送入馕坑,待馕烤熟后用铁钩勾出,散发着浓郁香气的馕就做好了。传统的馕坑一般采用木柴或煤炭作为燃料,如今,新疆人都喜欢利用清洁、环保的电馕坑烤馕,这种技术能快速加热,并保持恒温,干净卫生、效率高,只改变热源,不改变传统的做法,从而保持了馕的品质和味道。

张磊介绍,馕的形状大多数为圆形,寓意圆满和团圆,但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常常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出各种样式的造型馕,增加饮食乐趣。上世纪80年代,新疆考古工作者在且末县扎滚鲁克、鄯善县苏贝希、洛浦县山普拉等地的墓葬中,陆续发现了各种形状的馕。这里展示的形式各样的馕,充分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在展厅,记者还看到按1∶4比例缩小的世界第一大馕坑,它的原型在吐鲁番市达瓦孜风情园,馕坑采用火焰山的黏土为主要原料,直径10米、高8米,可同时烤1峰骆驼、2头牛和10只羊,至少需要2吨煤、500公斤左右的树枝,耗时6小时才能烤制出风味独特的烧烤美食。

在新疆,“可以三日无肉,不可一日无馕”这句谚语充分反映了馕与人们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与馕有关的谚语也比比皆是,如:“大馕还未烤热,小馕已经烧焦”,是说办事要因人而异;“掰开的窝窝不复圆”与“覆水难收”涵义类似;“肚子里有馕,胳膊有劲”,与“人是铁,饭是钢”有异曲同工之妙。

新疆人把馕看作是吉祥的象征,无论是自家进餐还是宴请来宾,首先要把香脆可口的馕摆在桌子中央,表示团结和谐、美满幸福;在吃馕时,不能把有花纹的一面朝下放,否则就是失礼的表现;吃馕前要事先用双手把馕掰成小块分给大家吃,表示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维吾尔族、哈萨克族、乌孜别克族以及柯尔克孜族等民族都把馕看作是幸福的象征。如男方和女方订婚时,见面的礼物除了衣料、盐、方块糖,还必须有五个馕。在结婚当天,还要安排一位姑娘手捧一碗淡盐水,盐水里泡着两块小馕,站在新郎新娘中间,让他俩抢这两块象征着爱、融洽、甘苦共尝的盐水馕,谁先吃完馕,就表示谁最忠于爱情。塔吉克族有一句谚语:“无馕不是家”,馕是兴盛的象征,新娘婚后在婆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和面打馕。馕的数量也有一定的寓意,偶数表示愉快和高兴,单数则代表悲伤和烦恼,一般送馕会送偶数。

随着生产发展和社会进步,馕不论是制作质量,还是营养价值都有了很大的改进和提高,并开始注重馕的设计包装、商标注册、连锁经营,逐步发展成为馕产业链。当下,随着旅游业的大发展,馕作为新疆的特色美食,与文化相结合,不断延伸产业链,馕产业已经成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助推器,登上了经济发展的大舞台。

张磊介绍,乌鲁木齐市馕文化产业园正是一个展示产业融合的窗口,从扩大粮食种植,增设原料加工厂到实现现代化生产,馕的生产走上了规模化、产业化的道路,有力带动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小馕带动大产业。从一只只馕里,全国乃至全世界都能了解新疆、感受到“新疆是个好地方”!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