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空中丝绸之路”带动内陆 河南实现对外开放突破
“空中丝路”成绩斐然 多领域合作亮点频闪
胡麻饼样学京都 面脆油香新出炉
卢森堡营商环境良好 中资企业点赞不断
郑州:四港联动 打造“四条丝路”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卢森堡营商环境良好 中资企业点赞不断

郑报全媒体记者 武建玲 聂春洁 马健 段天博 许婷婷 安璐 发自卢森堡

郑州报业集团“空中丝绸之路”采访团赴卢森堡,在法兰克福机场转机时,就看到了华为荣耀手机的宣传广告。到卢森堡当日,又见到了华为技术卢森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然。6月23日下午,在张然的办公室,记者采访了这位郑州老乡,听他畅谈在卢森堡工作两年多来的感受。

目前,欧洲市场已成为华为业务开展的重地,其多项创新业务首单落地欧洲,比如第一个分布式基站,第一个2G、3G合并基站商用地点在德国,华为西欧总部也在德国。同时,华为的全球能力中心、财务中心以及风险控制中心都设在了欧洲。华为公司2006年开始进驻卢森堡。张然说,华为主要是为当地的运营商、企业还有消费者终端提供服务。

早前,卢森堡经济以钢铁冶炼为主,后调整为以服务业为主,服务业在整个经济中的占比超过80%。张然介绍说:“卢森堡是欧洲税率第二低的国家,金融服务业非常发达,很多跨国公司总部都设在这里。这里有140多家银行,1000多家证券基金公司,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欧洲最大的基金管理中心。”

卢森堡有着地理位置上的优势,与法国、比利时、德国等周边国家的车程在2个小时到3个小时左右。卢森堡还是继布鲁塞尔和斯特拉斯堡之后的欧盟“第三首都”。“除了地理位置、金融优势、在欧盟的地位,卢森堡之所以吸引诸多跨国公司入驻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卢森堡政商环境开放透明。卢森堡人比较务实,政府很开明,办事效率高。”张然说,目前,华为正在参与投标,计划明年在卢森堡建设5G项目。

今年3月,卢森堡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成为继意大利之后欧洲第二个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有关合作协议的国家。两国在经济、商务、学术、文化及研究与开发合作方面迈出新步伐,友好合作进入新阶段。

“华为公司在国外发展,非常重视当地的营商环境。卢森堡的开放务实和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有机会融入当地ICT(信息与通信技术)产业中去。中卢共建‘一带一路’有关协议的签署,必将为华为在卢森堡的发展营造更好的环境。”张然说。

采访结束时,张然表示,希望尽快开通郑州到卢森堡的客运直航,这样河南的父老乡亲到卢森堡会更方便,也会进一步推动中国和卢森堡的人文交流。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