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我国全面推行 乡村移风易俗
郑州因地制宜发力高质量脱贫
郑东自贸区块推出集群注册登记模式
大学生模拟 交易赛下月开赛
7月起普通护照和往来 港澳通行证将实施降费
开展上市培育 服务民营经济
北方多地 频现“烧烤”天气
动员组织专家 助力脱贫攻坚
把大爱书写在戈壁滩上
敦促美方为企业运作 和正常合作创造条件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来自郑州援疆工作队的报告之慈善篇
把大爱书写在戈壁滩上
葛咏和他的结亲户阿斯哈尔一家亲密无间

本报记者 党贺喜 文/图

6月13日,飞驰2500公里,回到家乡,在郑东新区如意湖畔参加中国·哈密第十五届哈密瓜节“请您尝块哈密瓜”快闪活动;

6月17日,返回哈密,处理不在哈密期间留存的各项繁杂事宜;

6月21日,驱车200公里外的巴里坤县,参加庆七一党建筹备活动;

6月23日,新一轮“结亲周”即将开始,他收拾东西住进了结亲户家中;

…………

这份不完全“行程单”,勾画出来自郑州市城乡规划局的郑州第九批援疆干部葛咏的常态“路线图”。

在哈密的援疆干部中,葛咏就是个“多面人”:除了担任伊州区规划管理局副局长,还扛起项目审批和技术把关的重任,又担任郑州援疆伊州区指挥部“民族团结一家亲”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组织整个郑州援疆指挥部民族一家亲活动,以及慈善援疆和社会援疆工作。

2017年11月,在葛咏的协调沟通下,“郑州慈善进疆系列活动”正式在哈密启动,首批募集慈善资金130万元,物资近4万件,全部用于伊州区贫困家庭;在他的主导下,郑州援疆工作队还设立了全疆第一家“爱心超市”,成为全国援疆工作的亮点。

慈善援疆,一直在路上。在葛咏的协调沟通下,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连续三年组织开展郑州慈善援疆“光明行”活动,为哈密市低收入家庭及贫困家庭实施免费白内障手术数百台。郑州市慈善总会组织开展河南援疆“心通道——心理援疆慈善项目”,累计开展心理课堂讲座100余场,受众1万余人,免费个体心理咨询辅导200余人次。

“西出阳关有亲人”。葛咏对他的结亲户阿斯哈尔可谓一往情深牵挂,一以贯之呵护。阿斯哈尔家的房屋漏水,爱人怀孕,家里也比较忙,根本没时间翻修房屋。他立即把该情况反映给伊州区援疆指挥部,指挥部立即安排专业技术人员逐一查明漏水原因,并拿出维修方案,免费对28户村民家的屋顶进行了彻底翻修。“我们都凑合好多年了,大家也都没当回事,没想到你们一来就帮我们解决了这些困难。”阿斯哈尔说,“你们真是我们的好亲戚!”

虽然时间过去了近一年,提起那次难忘的“快乐之旅”,哈密和阿克苏地区的36位贫困孩子却依旧激动不已。

“我终于来到了天安门广场,看到了升国旗,我为我们伟大的祖国感到自豪和骄傲。”2018年9月初,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维吾尔族学生阿依孜巴·麦麦提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和同学们兴奋地一起分享不久前去北京的见闻。让阿依孜巴·麦麦提激动的正是她有幸参加葛咏策划和组织豫新两地“童心桥”小学生夏令营活动,那一次,新疆哈密和阿克苏地区36名少数民族贫困家庭的学生第一次从边疆进入祖国的心脏,开启了远程快乐之旅。

壮丽迷人的雪山雄峰,苍莽辽阔的草原戈壁,古老神秘的文化遗产,哈密风光无限。但作为一名党员援疆干部,葛咏的日程表上除了“5加 2”就是“白加黑”,根本没有时间去感受这些美景。

一身担二任,作为“不管部长”,葛咏除了兼顾指挥部的内联外通等各项事宜,还在伊州区规划管理局岗位上发光发热。哈密冬天漫长寒冷,施工期短,于是,跑现场成常态,两年多来,他累计勘查现场200多次,召开规划评审会30多次,审批规划项目200多个,跑出了哈密市规划审批的“加速度”。

葛咏先后荣获“2017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先进个人、2017年度伊州区援疆干部人才“传帮带”工作先进个人、第四届“郑州慈善大奖”优秀慈善工作者等荣誉。“对我来说,这些是前进的动力。”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葛咏淡定抒怀。

3上一篇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