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丝路花雨·出彩河南丝路见证 上一版3  4下一版
谁持彩练 共建繁华
中资银行扎堆卢森堡 助力“空中丝路”建设
西来之异境 世外之灵壤
搭乘“网上丝路”快车 “中原粮仓”变身“全球厨房”
      
返回主页 | 郑州日报 | 版面导航 | 郑州晚报      
上一期  下一期
谁持彩练 共建繁华
一条铁路连接郑州与河内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娜 王红 李焱 陈冲 发自凭祥

谁持彩练,共建繁华——

凭祥,被誉为中国的“南大门”,因为和越南接壤,自古以来便是边贸重地。而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凭祥更是赢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郑州,身处中原腹地,也因为一条条如同彩带的“空中、网上、海上、陆上丝绸之路”,构建起更为繁华的当下与未来。

凭祥与郑州,因为一条铁路的开通而连在了一起,2018年11月,凭祥铁路口岸升级改造一期工程已竣工使用,郑州—凭祥—越南河内班列实现首发。

6月27日,我们来到了凭祥(铁路)口岸,这个于1952年就已经开通的铁路口岸,位于凭祥市区的南区凭祥火车站内,是湘桂路的终点站,与越南北部铁路线相连接,是国家一类口岸,也是广西唯一的边境铁路口岸,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还是连接欧亚大陆与东盟的铁路大陆桥的桥头堡。

6小时通关 货物当天可达

当日21时30分,24502次中欧班列缓缓驶入,停靠在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等待办理海关报关手续。记者了解到,这趟列车装载的主要是越南的电子产品,待办理完报关手续后,将启程前往重庆,最终将货物运抵欧洲。

而在凭祥(铁路)口岸,每天,都有数辆列车驶入这里,种类庞杂的货物就通过这个口岸,沿着铁路,发往四面八方。

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货运中心崇左货运营业所所长石海福对记者介绍说,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集海关、边检、铁路货运等功能于一体,实现进出口业务一站办理。正常情况下,班列的通关时间约为6个小时。“我们不断改造升级,目前拥有了完善的现代化货场设备设施,能实现年进出口吞吐能力300万吨。而且,我们和越南接轨,整车、集装箱班列可以直接打到河内安员站,过境货物不需要换车、换装,当天就能到越南河内了。”

和友谊关的“路上丝绸之路”以进出口水果不同,凭祥(铁路)口岸进出口的物品主要是化工、钢铁、电子产品、耐火材料等。石海福告诉记者,截至5月31日,从凭祥(铁路)口岸经过的车次有6677车,共计32.56万吨,主要是食品类、木材、水泥等货品。

一条铁路 架起桥梁

西汉期间,张骞奉命出使西域,驼铃声声、历经万难,再次归来已经是14年之后了。

而今,从新疆阿拉山口到越南河内,走铁路,也就几天时光而已。一条铁路,是便捷之路、开放之路、致富之路、繁华之路。而位于中部的郑州,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此也不曾缺席。

“说起来,凭祥和郑州也很有缘分呢。”采访中,南宁货运中心崇左货运营业所副所长黄镇修告诉记者。原来,一个是口岸城市、窗口城市凭祥,一个是地处中原腹地的内陆城市郑州,一条铁路将两座城市紧密联系起来。“郑州地处中原腹地,打通了东盟到祖国北部城市、甚至达到欧洲的通道。”黄镇修进一步介绍说,这几年,凭祥在打造凭祥—海防、凭祥—胡志明、凭祥经沙湾拿吉(老挝)—穆达汉(泰国)—黑木山(马来西亚)3条黄金物流线路的基础上,加强与重庆、郑州等地物流园区合作,成功开通东盟国家经凭祥—苏州—满洲里—欧洲、凭祥—郑州—新疆霍尔果斯—欧洲、凭祥—重庆(成都)—新疆阿拉山口—欧洲3条国际物流新线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南半岛经济走廊无缝对接。

对此,石海福提起来很是骄傲,他说,2018年11月,郑州—凭祥—越南河内班列实现首发后,全国各省经凭祥铁路口岸通达越南的跨境铁路班列运输线增加至9条,凭祥作为广西乃至中国面向东盟的国际物流枢纽作用日益凸显,正加快发展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陆路通道的重要门户。

说着,黄镇修还特意拿出了一份工作报告,指着数据,不无骄傲的告诉记者,中欧班列(凭祥—河内)跨境集装箱直通运输班列2018年3月15日正式开通并常态化运行,主要发运电子科技产品、轻工业产品、农副产品、日用品等,构建起了中国与越南间的物流黄金通道,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形成资源互补,促进西南地区、东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向纵深发展,2018年全年,运行班列有64列。

站在凭祥(铁路)口岸向远处望,还有一些工地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石海福指着远处告诉记者,那是正在实施的凭祥(铁路)口岸旅客联检楼及站前场地改造工程,下一步,他们还计划实施凭祥(铁路)口岸旅客站台改造工程,完善各项设施设备美化口岸形象,使凭祥(铁路)口岸作为名副其实的国家一级铁路口岸。

下一篇4       
版权声明 @ 中原网 网站版权所有